淮安市民政局推进现代社区“融治理”实验创新
发布日期: 2022-08-19 15:15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淮安市民政局紧紧围绕江苏省“融治理”品牌建设要求,指导清江浦区闸口街道花街社区开展改革实验,融汇社区共治要素,以党建引领精细服务为目标,秉承“绣花精神”不断持针走线,以细“治”入微的“精细服务”织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现代社区融治理的新路。

“多元+多向”式融合治理主体,构建为民服务新动能。社区充分发挥自身的“绣花针”作用,逐步形成了具有花街特色的“335”工作品牌——织密党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三张网”,发展形成3个综合网格和2个专属网格治理格,健全治理“微网格”。加强“三方联动”,联合社会组织、挂钩单位、社区自身等多方资源,形成辖区居民困难有人帮,服务有人管,质效有人问。实行“五字流程”,引导居民自治,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形成“提为先、议为形、定为基、做为重、评为果”工作流程。

“共驻+共建”式融通治理机制,探索为民服务新举措。联系结对共建单位,向辖区24户低保家庭、计生特扶家庭开展“牵手行动”,多次实地走访慰问困难群体。以群众点单、组织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举措,及时帮助居民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近年来,花街社区先后在各小区和文庙广场开展了24 次文艺汇演活动,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1000余次,帮扶低保、残疾、困难群众450余人次,慰问物资及金额超过20万余元。

“契合+整合”式融聚治理资源,绘就为民服务新画卷。社区吸纳清江浦非遗协会、爱心志愿者服务社、翰缘书院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组织辖区文化骨干力量,成立“韵漫花街艺术团”,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与市老年大学、闸口街道社工站联合举办艺术培训班,鼓励居民参与其中,大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感。社区先后获得中国计生协“暖心家园示范点”、淮安市 2018-2020 年度文明社区、闸口街道“最美集体”等荣誉。

“共治+智治”式融汇治理方式,点亮为民服务新格局。完善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监督委员会等自治载体,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构建社工统筹、社会组织协同、人民群众参与的体制机制,畅通社区治理“外循环与内循环”。构建“网格化+公众号+微信群”的居民服务模式,组建社区居民网格微信群。围绕居民依托智慧平台提出的“微心愿”,组建党员志愿者、矛盾纠纷调解、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队伍,将政策宣传、矛盾调解、慰问帮扶等服务精准送到居民身边,为社区构建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智慧服务网,全面形成“共治+智治”式融汇治理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