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日报】留存地名文化 留住时代乡愁
发布日期: 2022-08-05 10:00   来源:徐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窑湾镇、安国镇、刘邦店、庙道口……这些地名,是徐州市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资源,具有鲜明的城市特色,也是人们的乡愁所系。

近日,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史志办公室等六部门联合发文,公布2022年徐州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把包括“徐州”在内的37个地名纳入市级地名文化遗产。

徐州历史底蕴深厚、地名文化丰富,此次将一些文化价值丰富的地名列入保护名录,对于弘扬地名文化、留住美丽乡愁具有重要意义。

37个地名

纳入市级地名文化遗产

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其中专门设立地名文化保护专章,明确要求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制定保护名录等。

按照《江苏省地名文化遗产评定办法(试行)》等文件要求,今年4月份,我市启动地名文化遗产评定工作,评定范围为专名沿用时间较长、地名文化内涵丰富、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较高的古城(包括市级、县级古城)、古镇、古村落。

“前期,各县(市、区)结合地名的词语文化特色、实体文化特色、认可度、知晓度、珍稀性、续用意义等内容进行了申报推荐,共收集了70个地名。”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张华说,收集上来的地名从时间因素、文化含量、影响程度、传承价值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联合会审、评定打分,经过专家研讨论证、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评选出37个地名纳入市级地名文化遗产。

“这37个地名时间跨度长、经典文献记载频率高,体现了徐州的历史悠久、内涵丰富,体现了徐州的文化底蕴深厚,体现了徐州纵横维度广泛的知名度。”评定专家之一、江苏师范大学博物馆馆长赵明奇表示,市级地名文化遗产评定工作的开展,对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促进地名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每个地名

都沉淀着历史深意

据了解,此次纳入市级地名文化遗产的37个地名,分为古城、古镇、古村落三类,每个地名背后都沉淀着历史深意,延续着文化符号。

“以纳入古城类地名文化遗产的地名‘徐州’来说,就得名于春秋时期。”据张华介绍,徐州为古九州之一,因位于黄淮平原、地势起伏较舒缓而得名。《晋书·地理志》记载:“盖取舒缓之义,或云因徐丘以立名。”

古老的地名里还蕴含着优美的历史故事。公元1887年,天王洪秀全带领太平军北伐,因住处有一棵古柳,柳下一泉,柳垂千丝、泉突净水、景色静美,遂留下了“柳泉泉上柳千丝,泉柳柳下泉万缕”的诗句,柳泉镇因此成名。

地名除了蕴含着浓厚的人文色彩外,也是实体文化的记载和象征。

二坝隶属于丰县大沙河镇,因被称“黄河北岸第二道防洪大堤”而得名。隶属于沛县安国镇的庙道口,则得名于隋朝,因为当时此地是水陆交通的大渡口,庙宇比较多。

据张华介绍,此次评定出的37个地名有由姓氏移民定居后形成的金刘寨、吴邵,有以地貌特征命名的吕梁、二坝,有古城址演变而来的垞城、石户城,有为纪念名人而命名的汉王镇、刘邦店等。

“37个地名均沿用时间较长、文化内涵丰富、有重要传承价值、知名度较高,理所应当是地域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值得我们及子子孙孙珍视。”张华说。

老地名要保护

新地名要规范

此次市级地名文化遗产的评选和发布,让徐州这些地名再次引发了公众的关注。但另一个问题也随之显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该如何做好地名的保护与传承工作?

对此,张华表示,对于进入保护名录的地名,一方面将严格控制其更名和撤销,保持地名的稳定性,保留人们的记忆之根,让游子的乡愁有所寄托;另一方面将加强对传统地名的研究及宣传工作,讲好地名故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对已经湮没的历史地名,则采用就近在现存或者新建地理实体的命名、更名中使用,加以保护和利用。”张华说。

有价值的老地名要保护,新地名更要规范。今年3月,徐州市地名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地名命(更)名审批和加强地名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地名主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地名文化和地名规划研究,建立地名储备库和地名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地名命(更)名专家论证机制,通过规划引领、信息共享、部门协调、专家论证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克服地名命名的随意性,努力提升新生地名的文化内涵,较好地保证地名命名的质量。

一方水土,孕育一个地名;一个地名,承载一方文化。据了解,在纳入市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37个地名中,我市还评选出12个地名拟申报省级地名文化遗产。

2022 年徐州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一、古城类地名文化遗产(5个)

徐州、丰县、沛县、邳州、睢宁。

其中徐州、丰县、沛县、邳州拟申报省级地名文化遗产。

二、古镇类地名文化遗产(16个)

窑湾镇、安国镇、古邳镇、土山镇、利国镇、柳泉镇、欢口镇、首羡镇、龙固镇、栖山镇、敬安镇、五段镇、八义集、汉王镇、棠张镇、茅村镇。

其中窑湾镇、安国镇、古邳镇、土山镇、利国镇、柳泉镇拟申报省级地名文化遗产。

三、古村落类地名文化遗产(16个)

金刘寨、吕梁、二坝、刘邦店、庙道口、花厅、棠棣埠、授贤、良壁、黄石、垞城、石户城、塔山、白塔、北望、吴邵。

其中金刘寨、吕梁拟申报省级地名文化遗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