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海安婚俗改革酿新风:移风易俗“小盆景”助力城市文明“大图景”
发布日期: 2022-08-05 10:08   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字号:【


络角星河菡萏天,一家欢笑设红筵。七夕是我国传统文化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对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的美好愿望。在七夕佳节到来之际,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安市民政局、海安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强国复兴有我、弘扬文明新风”集体颁证仪式暨“幸福婚姻第一课”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忠贞爱情、家庭和睦的传统,倡导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弘扬简约适度、现代文明的婚俗新风。

移风易俗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这次集体颁证仪式,通过创新颁证服务方式,提升了海安市婚姻登记服务品质,也将文明新风吹进新组合的每一个小家庭,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倡导新人们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在今后的婚姻中能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展现“强国复兴有我”的责任担当。

颁证仪式上,海安市婚姻登记处特意邀请“全国五好家庭”代表朱兴乔和他的妻子为新人颁发结婚证,并与新人们分享他们家庭的美好故事和优良家风,传递白头偕老的美好祝福。活动现场,主办方呼吁新人们能以朱兴乔家庭为榜样,让爱情回归本心,让彩礼回归理性,让人情回归本质,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的倡导者。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为了在新家庭组建的伊始,向新人们传播和普及现代家庭教育先进理念、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海安市民政局、市妇联联合建立家庭教育专业指导站。

颁证仪式后,海安市民政局局长于俊卿和市妇联主席刘冬梅共同为婚姻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活动还邀请婚姻与家庭心理指导师丁忠花为新人们开设“幸福婚姻第一课——从相遇到相知,从相爱到相处”,传授新婚夫妻如何扮演好丈夫和妻子的角色,知晓在家庭中各自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构建和谐融洽的家庭关系。

近几年,海安市民政局通过集体颁证仪式、婚姻家庭辅导等方式,持续打造移风易俗的“小盆景”,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参与群众日益增多,文明之风渐入人心,用实际成效助力海安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海安文明城市的“大图景”增添一抹民政的亮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