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苏州:“精准养老”守护居民暮色年华
发布日期: 2022-09-01 10:43   来源:苏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昨天上午10点半,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送餐人员敲响了南环新村90岁老人鲁碟英的家门,把装在保温罐中的三菜一汤送到老人手中。取到午餐后,鲁碟英逐一打开餐盒,里面的饭菜热气腾腾。餐盒上贴着一张纸条:“高血压,宜清淡”。

这是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推进“精准养老”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吴门桥街道加快布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大力筹划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通过探索“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满足个性化养老需求,在建立居家、社区、机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上蹚出新路子。

“嵌入式”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走进吴门桥街道龙港苑日间照料中心,一间能容纳30多人的活动室内正在开展“手绘微风 悠享清凉”为主题的画扇活动。日间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耐心地指导着老人用彩笔在扇面上图画。老人们则根据自己的喜好,发挥想象力,自由创作。“建设在社区里的日间照料中心非常方便,根据老年人的兴趣点设计不同的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乐享老年生活。”居民李军说,龙港苑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到现在,每年组织活动近百场,很受老人们欢迎。

“‘嵌入式’养老是一种新的养老模式,以社区为载体,以资源嵌入、功能嵌入和多元运作方式嵌入为理念,给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特点是低成本投入、结构小型化、服务多样化。”吴门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街道加快布点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姑香社区和福星社区新增两家日间照料中心。目前,两家日照中心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并将于9月中上旬正式揭牌启用,打造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的“幸福驿站”。

此外,位于四季晶华居住区南侧的宝运路健康综合体项目已建设完成,将于今年10月投入使用。作为姑苏区首家健康综合体,宝运路健康综合体将通过“养老+托育+卫生”的一站式便民服务,满足3岁以下及60周岁以上人群照护需求。目前,宝运路健康综合体正在建设特色智能化“综合为老管理与服务”平台,使老年人拥有全天候的线上“养老顾问”,实现辖区内老年人的养护清单管理,通过“资源一张图”智能推荐辖区助老服务资源,实现养老服务精准化。

精准“对接”让老人吃上暖心饭

上午7点,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助餐点食堂里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厨师正在烹制午餐。苏式爆鱼、咕咾肉、番茄炒蛋、西芹肉丝……荤素搭配,兼顾时令,菜品都是接地气的“苏州味道”。南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孙芳告诉记者,目前南环助餐点依托姑苏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辖区内200余名老人提供午餐,还利用邮政力量给部分辖区订餐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精准“对接”让老人吃上暖心饭。

中午,送餐人员敲响了鲁碟英的家门,把装在保温罐中的三菜一汤送到老人手中。取到午餐后,鲁碟英逐一打开餐盒,里面的饭菜热气腾腾。鲁碟英表示,助餐和送餐机构的服务让她感到很暖心。“我是独居老人,平时子女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午餐饮食。有了爱心助餐服务,每顿饭只要12元,一周6天的午、晚餐问题都解决了。此外,针对我的慢性病,机构还提供个性化服务,菜品清淡每天不重复,保证了我的生活质量。”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专业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人才引入社区,推动居家社区养老资源的多样化、服务的专业化,从单一服务模式升级为多元的个性化服务。”孙芳表示,为保证菜品质量,食材均来自专属合作基地。对于每位老人差异化的身体情况,助餐点提前做好信息汇总,提供精准化服务,并严格做好厨师、送餐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工作。此外,助餐点还加大了相关设施设备的消毒力度,确保爱心助餐服务不打烊、不断档。

科技赋能“解锁”智慧养老服务网

多亏了吴门桥街道智慧养老系统,让孤老陈慧娥养老生活有滋有味。今年95岁的陈慧娥居住在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第二社区。由于陈慧娥听力存在严重障碍,志愿者在征得本人同意后,在其家中安装智能助老设备,以更好关注老人情况。今年年初,陈慧娥在家不慎摔倒,志愿者通过智能终端及时发现,将其送医救治。目前陈慧娥行动不便,需在家卧床,志愿者上门提供配药、理发、就餐、洗浴等多方面的服务。

“只要感到身体不适,按下这个红色按钮,平台就能帮我叫救护车。” 陈慧娥指着床头的设备说。家里卧室、厕所、厨房、客厅安装的智能设备,可满足紧急求助、行动轨迹识别、突发状况感知、家人远程监控等需求。吴门桥街道正计划建设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将智能健康养老产品带进社区,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智能化养老服务,科技赋能“解锁”智慧养老服务网,为老年人开展智能产品使用的相关课程,对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科技补充。

“我们积极构建居家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辅的‘大养老’社会化为老服务格局,形成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枢纽、各类功能设施为补充的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吴门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相关养老数据平台,吴门桥街道还积极打造智慧养老服务网,为辖区4.5万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定向输送服务资源,让养老服务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