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常州:共享食堂,家门口吃上“暖心饭”
发布日期: 2023-01-10 14:17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9日中午,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76岁的居民谢福顺和几个邻居在小区门口集合后,一同来到位于河景花园门口的银丝面馆就餐。宽敞明亮的大堂内,热气腾腾的饭菜色美味香,老人三三两两坐在餐桌前,一边享用着可口的饭菜,一边闲话家常。当天中午供应的菜品有红烧大排、肉末茄子、西红柿炒蛋、豆腐汤等十多个品种。

“一看到社区群里发通知我就报名了,现在几乎每天中餐都在这儿吃。”谢福顺向记者展示微信群里的通知短信:“60岁以上老年人套餐,10元有1荤菜+2素菜+1菜汤+1米饭,卫生方便实惠,而且环境好、服务好。”

一天两顿不用愁、饭点一到食堂走,如今已成为南大街街道不少老人的新选择。

“我们从家里走过来几分钟就到了,来了就吃,吃完了碗筷不用洗,还能打包带回家。”80岁的孙大爷说,儿女都在外地,以前老两口在家一天只做一顿饭,每天忙活不说,还总吃剩菜。“现在家门口有了人人共享食堂,饭菜合胃口,价格也不贵,每天吃饭省事多了。”

“人人共享食堂,是街道、社区、居民代表和商家负责人多次面对面商讨的结果,实在来之不易。”钟楼区南大街街道文亨花园社区书记孙艳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街道老小区多,老年居民多,以往的助餐配餐难以满足老人多层次、高品质就餐需要。社区内一些居民多次提出,希望能够丰富就餐形式、扩充助餐渠道。”

在一次食堂专题座谈会上,一位居民代表提出“不如让我们去小区门口的银丝面馆吃一顿”,为南大街社区干部提供了“解题”新思路。街道迅速联系并组织居民代表、商家负责人共同开会商讨,既要人人共享,又要人人满意,大大小小的三方会谈开了十几次。

今年元旦前夕,南大街街道与常州银丝面馆、迎桂馒头店共同打造的4家人人共享食堂热热闹闹开张了,服务范围辐射8个社区,报名老人突破1000人次。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姚素亚介绍说,“‘精准施策、一店一策’,金色西直街片区的居民设置10元、15元和20元梯次收费的长者套餐,而南大街商圈片区的居民注重菜品的口感软糯、口味清淡。商家会根据居民诉求及时调整菜单,确保老年居民吃得安心、放心、顺心。”

小食堂连着大民生。近年来,南大街街道聚焦“常有颐养”的民生名片,通过“线上+线下”持续加大宣传落实力度,确保老年人对现有的送餐助餐政策应知尽知、愿报尽报,不断完善改进送餐服务和菜品质量,保障涵盖有需要的“困、老、独”人群,做好兜底性助餐服务,让社区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暖心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