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进取跨越 奋力谱写新时代婚姻殡葬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盱眙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17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盱眙民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走在前为目标,在省民政厅关心和指导下,积极发扬“四敢”精神,在婚俗改革和殡葬改革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民生幸福新答卷。

一、婚俗改革持续优化,在创新创优中培育社会主义婚俗新风尚。把婚俗改革作为推进城市高品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措并举提升婚姻家庭和谐指数。一是全面构建婚俗改革新格局。推进婚姻登记点提档提质,挖掘放大“偶园”文化因素,构建第一山历史文化、黄花塘红色文化、天泉湖绿色文化“三位一体”婚俗改革主阵地。改造升级婚姻登记处,打造城市客厅,实行“夜间不闭馆”,吸引万名游客和居民前来打卡,为盱眙增添一道“爱”的风景。婚姻家庭辅导功能显著,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功能齐全、温馨便捷的婚俗改革阵地。2022年以来,线下开展婚恋咨询、家事调解等服务229人次,婚前辅导、家庭组建等服务1.3万余人次,通过离婚冷静期和婚姻家庭辅导,挽救1525个破碎家庭,家庭责任倡导效应持续提升。二是全面提升婚姻服务新成色。组建专业服务队伍7个,培育辅导员52人,安排志愿者150多人定期开展一站式婚姻辅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会组织进驻免费提供“点单式”婚前辅导212人次。将婚俗改革纳入村民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责,组织红白理事会骨干培训6场,培育21支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为32对新人无偿提供结婚现场布置、婚礼流程指导等服务,节省家庭开支50余万元,让文明新风吹进千万家。三是全面回应美好婚姻新期待。创新活动方式,颁证制度全面推开,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李银江等担任特约颁证员,推出特色颁证服务5场次,引导婚事新办、廉办。开展“低彩礼”“零彩礼”婚育新风宣传,推广马坝腊塘“腊八条”等一批移风易俗好做法,让更多群众感受婚俗改革惠民、利民。优化活动载体,将婚俗改革纳入盱眙发展“四大战略”、乡村振兴总体部署统筹安排,凝聚婚俗改革合力,开展婚俗文化进社区宣讲12场次、婚事便民志愿服务264场次,设立专项奖励基金100万元,实施“福彩送良缘”助困行动,帮助12对新婚夫妇创业就业,推进家风家教建设。

二、殡葬改革持续深化,在补短强特中激发殡葬改革机制新动能。生老病死皆民生,“逝有所安”与“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一样,皆是群众基本需求,盱眙民政切实办好人民群众“身后事”。一是优化殡葬供给,有效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坚持公益为先,严格执行政府定价,全县公益性公墓价格由5000至12000元降低到1900至4000元,牢牢守住公墓姓“公”这一民生底线不动摇。全面补齐农村公益性公墓短板,改造提升48个公墓,占比达到80%,增加墓位2万余个,开展“三大工程八项行动”,回收5家公益性公墓经营权,建成13个镇街殡仪服务站,推动农村公益性公墓提质增量。坚持生态优先,以节约土地、保护环境为重点,放大盱眙林地资源优势,做好林地复合利用工作,将老坟地因地制宜改造成集祭奠追思、生命教育、生态景观等为一体的人文纪念园。改造后,由原来每亩420个墓穴提升到每亩833个墓穴,实现从杂乱林到优质林、从乱葬岗到生态园的蝶变。二是疏堵有机结合,全面整治殡葬领域问题。综合治理丧葬陋习,开展殡葬领域服务收费专项治理行动,对8家公益性公墓进行立案调查,没收以及责令退款476.81万元。对占用生态公益林和未经批准建设的15家公益性公墓停止运营,拆除、停建和改造超大超豪华墓266座,让殡葬更加惠民。稳妥治理散葬乱埋,结合百里画廊建设工作,采取平迁结合的方式,重点治理“两沿六区”目视范围内的300余座散坟。采取美化改造等方式,绿化改造了643个老坟场。截至目前,全县登记在册需治理的15556座散坟,95%已完成改造治理工作。三是精准靶向引导,积极构建现代殡葬理念。探索生命博物馆建设,研究制定遗物利用和保管机制,通过对遗物进行归类整理保存、讲述遗物故事等方式,引导丧属从遗物中化哀思为追思。高标准设计、规范化建设“福慧园”,将其打造成集安葬、追思、休闲、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园林式墓园,统筹智慧墓园建设,为群众提供智慧祭扫、墓区交通、网络预约和园区微导航等便利服务。设立盱眙县殡葬行业行风监督室,推进殡葬行业管理制度和服务流程的重塑再造,全流程监督各类殡葬服务行为,累计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300余件、服务引导800余次、监督收费500次,为群众节省殡葬费用50余万元。

三、民政业务持续强化,在全面发展中助推民政事业发展新高度。以服务民生发展为底色、以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全面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基础。一是推进“孝心”工程。在全市率先破解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难题,全县57个新建小区新增13728.68平方米养老服务用房面积,助力“原居享老”。智慧助老服务全面提质,以“和善园”“横店影城”等优质企业为辐射点,为城区3万余名老年人提供“1元早餐”“5元电影”等助老服务。二是推进“爱心”工程。以争创全国未保示范县为目标,积极打造县级未成年保护中心,全面提升2个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保护工作站,广泛开展“伴你童行”“幸福树”“彩虹日”等各类关爱困境儿童活动30余场次,为965名困境儿童编织起生活保障、心理关爱和全面成长的保护网。三是推进“舒心”工程。加强社区治理创新,马坝镇双马村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54个城乡社区完成综合服务能力提升,“睦邻议事坊微自治”模式全面推广,社区关爱“一老一幼”、社区自治等方面全面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会议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各项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实效,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在奋进新征程中实现新跨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