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颐养 幼有善育 全力守护“朝夕”美好
来源:无锡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3-17浏览次数:

无锡市全面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落实“苏适养老”“苏童成长”重点任务,着力打造“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的“一老一幼”服务保障体系,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荣誉:无锡市入选2022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宜兴市入选2021年度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培育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地区;无锡市儿童福利院获“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示范实训基地创建单位。

一、促进养老事业产业共荣发展。全力推进2022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对全市5000人次失能、部分失能老人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支持建设家庭养老床位2500张。将适老化改造范围扩大到高龄空巢独居、高龄重度失能两类亟需的老年人家庭,目前全市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9000余户。全力推进“锡心香伴”惠老助餐攻坚行动,创新出台养老机构膳食服务工作指引和财务管理专项指引,新建区域性助餐中心15个(全市总数达100个),构建了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四个一点”资金筹措机制,实现街道(镇)全覆盖,获我市第三届“民心工程奖”金奖。全力推进泰康之家养老标杆性项目落地无锡,项目预计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金额预估25亿元,涵盖颐养公寓、照护公寓、康复医院(护理院)等多元养老业态。全力推进“国家智慧康养无锡实验基地”建设,打造“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研究、教育与服务平台,开发了“锡心养”养老地图等一批养老智能应用场景,获我市“微幸福”民生工程银奖。

二、打造儿童关爱保护坚实阵地。围绕“幼有善育”,建强10家省级示范性镇(街道)未保工作站(关爱之家),在梁溪区设立全市首家未成年人保护实践基地,注入“‘溪’心护苗”专项基金,入选全省首批“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建设试点地区。围绕“弱有众扶”,完成市儿童福利院易地新建项目,基于儿童视角,从“一米高度”打造软件、硬件“双一流”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为全市特需儿童提供无障碍的友好生活环境。建成“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社工项目实训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儿童福利机构专业服务中“穿针引线”的重要作用,打造儿童福利机构社会工作“无锡模式”。围绕“学有优教”,探索创立了全省首家由专业儿童福利机构成立的特殊教育学校——无锡市阳光特殊教育学校,实现了院内符合特殊教育条件的儿童义务制教育全覆盖,并提供学籍和学历证明,为我市探索特殊教育和儿童福利事业有机结合、推进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筑牢“一老一幼”安全稳定防线。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全年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探索建立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长效防线的经验做法获中国社会报及中国民政公众号推广,牵头编写的《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规范》获批省级地方标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8个分片包干组,创新“双签字”承诺制,建立“三结合”督查方式,压实“四方责任”,延续常态化疫情专项纾困政策,发放一次性纾困资金1700余万元,发放机构职工元旦春节慰问金共计300万元,筑起“一老一幼”机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下一步,我市将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强化‘一老一幼’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养老托育服务需求”作为重要课题,全力以赴守护“朝夕”美好。聚焦打造“家门口”的医养结合服务,先行先试,全力攻坚“锡心医养”社区居家“332”行动,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呼叫服务中心“三中心联动”,促进社区居家、医养康养“两个融合”。高质量做好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聚焦构建“多维度”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健全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平台,扎实推进市级未保中心建设,实施兜底监护、关爱提质、资源链接、社会倡导四大工程。着力创建我市“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梁溪示范区,以点带面打造未保工作“无锡样板”。聚焦擦亮“国字号”的儿童福利机构品牌,持续参与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童心同护”项目,全面巩固全国儿童福利机构社工提升项目示范实训基地创建成果,探索成立全国首家儿童福利机构“特需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积极开门办院,打造最具特色的义务制教育学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