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 打造家门口的“记忆守护站”(南京市民政局)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17浏览次数:

一是对象广覆盖,就便建设施。在全市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全面调查摸底,优先选择养老服务基础相对好的6个主城区建设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中心,配置与服务功能相匹配的相关设施。二是建设规范化,补贴标准化。明确建设要求,选址须在具备四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条件的养老服务设施内,功能区相对独立且总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包括综合评估区、认知刺激区、认知康复区、认知训练区、家庭互动区等9大功能区域。明确补贴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40万元,建成后可以常态化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础补贴和绩效补贴。三是运营专业化,管理机制化。组建认知障碍症专业照护团队,对服务对象进行专项测评,签订照护服务合同,制定生活照料、认知康复等专属照护计划,并配备相关风险预案,做到“四个统一”:统一评估、统一协议、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服务内容,积极打造融“筛查+照护+培训”为一体、以资源整合为特征的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体系。

项目实施以来,为全市1万多人次老年人提供认知障碍评估和干预专业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中国社会报、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等都对南京市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做了专项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