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网格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
来源: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17浏览次数:

近年来,仙林街道积极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基层治理新任务、居民群众新需求,聚焦党员干部懒散、居民群众松散、社会资源分散等难题,以网格化服务为载体,积极打造以“强党建、优服务、聚合力、解矛盾”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一是强党建,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积极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以严密的组织体系支撑基层治理体系。二是优服务,善用干部下沉“一线法”。把辖区细分成285个网格,所有人员下沉网格,常态开展“四万走访”,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三是聚合力,实现多元共治“一盘棋”。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广泛动员志愿者力量参与,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开展助老助小助残助困等服务,推动12所驻区高校350个社团融入社区服务。四是解矛盾,铆足攻坚克难“一股劲”。创新矛盾化解“四步法”,每年围绕居民最关心的难题强攻坚,在化解矛盾问题中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街道先后荣获19项国家级荣誉,连续12年保持“四个零”上访,人民日报、央视、光明日报等几十次进行报道。2022年9 月,在中组部、民政部等召开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上,仙林街道作为全国唯一街道代表作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