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与慈善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构建基层“融治理”(镇江市民政局)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17浏览次数:

为推动社工站可持续运营,破解基层服务力量不足、服务能力不强、服务资源分散等难题,镇江市立足阵地整合、服务融合、资源聚合的共享联动,在全市镇(街道、园区)实现慈善社工站全覆盖,并创建“云上+实体”现代慈善超市,打造了镇级慈善公益服务枢纽。加强政策联动。将一体化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等同部署推进,联合市慈善总会出台“1+3”专项文件。优化资源联动。民政部门、慈善总会各承担一半统筹社工站项目经费,保障实质性运转;依托慈善超市、幸福家园工程等慈善空间和载体,挖掘慈善资源,培育核心志愿者团队,用群众之力解群众之难。完善项目联动。建立“政社企民”共同参与的“项目清单”和“服务清单”,实现“需求-资源-服务”精准对接,破解服务对象的“千千结”。

解决特殊困难群体“急难愁盼”问题520余个,实现民生兜底服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为各部门“千条线”与基层社区“一张网”的有效衔接提供了平台、服务和专业支撑,实现基层社区治理从“各自为阵”向“多元共治”发展;吸纳一批社工机构和社工人才到基层一线开展服务,打通社会工作者职业晋升通道,实现本土社会工作从“碎片化”向“专业化”转型,相关做法得到省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肯定,被“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江苏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