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1+4”婚俗改革新格局 (淮安市民政局)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17浏览次数:

近年来,淮安市以婚俗改革试点为契机,开展灵活多样、富有特色的系列活动,为爱“减负”为幸福“加码”,有效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依托婚姻登记机构,构建“1+4”婚俗改革新格局,中国社会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全省婚俗改革现场会确定在淮召开。一是婚姻登记+福彩。先后在清江清区、金湖县举办“新人喜结良缘·福彩送福添彩”系列活动,鼓励新人们婚事新办简办,在倡导婚俗新风同时增加福彩销售。二是婚姻登记+旅游。巧妙将旅游景点串联,打造盱眙第一山历史文化、黄花塘红色革命、天泉湖绿色现代婚俗改革样板,将婚姻登记处建成集婚姻服务、人文旅游于一体的城市会客厅。三是婚姻登记+婚礼。连续3年举办“920”市青年人才和盱眙龙虾节水上特色集体婚礼,倡树简约适度婚俗礼仪,引领文明新风尚。四是婚姻登记+护航。持续开展集体办证和“温馨虹桥”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每年为近3万对新人提供新婚辅导服务,有效促进了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通过婚俗改革,化解了群众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抑制。2022年,全市离婚登记数同比下降51%,婚宴大操大办同比下降20%以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