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心香伴”惠老助餐攻坚行动 为老人送上“舌尖幸福”(无锡市民政局)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3-17浏览次数:

一是硬件做“加法”。目前全市区域性助餐中心达100个,实现街道(镇)全覆盖,其中梁溪、新吴两区实现“一街道多中心”,滨湖区实现社区(村)助餐点全覆盖。形成自建自营、品牌餐饮企业连锁运营、餐饮企业社会化配送、依托养老机构拓展外送等多元服务模式。二是费用做“减法”。构建“四个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出一点)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市、区两级给予每家每年最高15万元运营补贴,最高5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为特殊老年群体发放每餐1-7元的阶梯型就餐补助;各地通过减免租金、免费提供场地、补贴水电费等多种方式,吸引国有企业、民间资本建设运营助餐服务设施。三是品质做“乘法”。在惠山区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综合示范区”试点建设,构建“中央厨房+爱心餐厅+助餐服务点”三级服务网络,打造“八统一”(统一视觉形象、硬件设施、膳食标准、采购平台、烹饪标准、安全检测、餐食配送、服务规范)的标准化、品质化“惠爱”品牌,高标准建成投运中央厨房6个、爱心餐厅40个、社区助餐点49个。四是服务做“除法”。开发智慧助餐系统,实现在线识别、精准补贴和无感支付,让老人“刷脸吃饭”成为现实。探索“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模式,解决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该项目获2022年无锡市“民心工程奖”金奖,获新华网、中新社等国家级媒体点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