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启动“跟着地名看苏州”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19 08:52   来源:苏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苏州地名文化保护宣传力度,赓续传承历史文脉,彰显江南文化魅力,凝聚苏州发展合力,积极助力苏州发展大会顺利召开,5月18日,苏州市举办“跟着地名看苏州”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全面加强地名文化传承保护,以满足人民群众地名文化需求为出发点,聚焦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规划牵引、实施名录保护、创新宣传形式、实现共建共享等重点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卓有成效的实践,工作制度化、地名标准化、保护法定化、宣传多样化、成果共享化“五位一体”的苏州地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

苏州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苏州市民政局牵头举办“跟着地名看苏州”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加快地名文化发展和地名服务转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注入文化力量与精神动力。全市广大地名工作者要进一步提升地名文化的保护力传承力,提升地名文化的发展力创新力,提升地名文化的凝聚力感召力。广大地名工作者要立足地名文化保护传承,讲好苏州地名故事,让老苏州人沉浸这座城,让新苏州人爱上这座城,让在外游子铭记这座城,让远方之客向往这座城,让“你可以永远相信苏州”增添地名文化标识,用实际行动为“人到苏州必有为”写下地名文化注脚。

活动上,为8家第一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代表单位和11家“苏州市地名文化遗产宣传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为10位“苏州市地名文化遗产宣传小能手”代表和“苏州市地名文化遗产宣讲人”颁证。

吴中区民政局围绕“醉美乡村 诗意田园:跟着地名游吴中”组织宣讲推介,姑苏区地名文化遗产宣讲人现场演绎“小地名传承大文化:姑苏区中街路社区地名文化宣讲”。

活动还发布了“跟着地名看苏州”打卡手册和苏州地名文化保护传承“新政16条”,观看了“跟着地名看苏州”主题活动宣传片和先蚕祠前话吴江蚕桑习俗视频。

苏州市枫桥中心小学和苏州工业园区新城花园小学的学生们,分别现场演绎古诗新唱《枫桥夜泊》和景范学范好少年,传播吴文化好声音。

活动由苏州市民政局联合市文广旅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方志办和苏州石湖智库主办,苏州广电总台承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党史工办、市教育局、市审批局、苏州市职业大学、姑苏区古保委、苏州名城保护集团相关领导,各县级市(区)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市地名委员会地名咨询专家组专家代表,苏州市地名文化遗产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宣传小能手、宣讲人代表以及部分镇(街道)、社区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