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研细究 问需解难——谢晓军到徐州市调研养老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5-26 10:18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5月24日至25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率调研组到徐州市进行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实地走访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农村养老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短板所在。近年来,新沂市推动农村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投资规划建设了7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每个中心覆盖周边2-3个镇,并引入专业养老服务企业运营管理,在承担政府兜底保障职能、保持公益属性不变的同时,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惠养老服务,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谢晓军一行首先来到新沂市钟吾养老服务中心、北沟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通过观看视频、听取介绍、实地察看等方式,详细了解新沂市深化农村养老体制改革、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具体做法,并与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询问生活工作感受和发展变化。谢晓军充分肯定新沂市农村养老服务改革创新经验及成效,希望新沂市进一步做好增能提质、优化运营的改革“后半篇”文章,并要求在全省推广好新沂经验,发挥乡镇敬老院重要支点作用,因地制宜推进转型升级,增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综合功能,不断完善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提高农村养老服务质量,努力构建城乡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推进医养结合是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的重要举措。谢晓军来到睢宁县阳光护理院、梁集养老服务中心、云龙区九如城康养中心,看硬件设施、功能布局,进活动场所、老人房间,问入住比率、服务项目,详细了解机构日常经营、医疗资源配置、转诊机制运行、人才队伍建设、长护险支付、卫生院托管等情况。他强调,要以养老服务为基础,以医疗卫生服务为支撑,优化医养衔接,加强资源共享,完善政策措施,壮大失能照护服务队伍,引导医务人员从事医养结合服务,探索乡镇卫生院与养老院融合发展模式,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不断满足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

如何更好促进居家社区机构协调发展、事业产业协同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谢晓军到泉山区翟山街道为老服务中心、管道社区,了解居家社区站点运营和社区为老服务开展情况;到徐州市社会福利院,调研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情况;到鼓楼区佳和养老综合体,参观老龄康养产业园和适老用品展示区;到徐州市养老信息中心,观看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演示。他强调,要引导扶持多元市场主体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连锁化、品牌化运营。要大力发展“家门口的养老站点、送上门的养老服务”,着力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的养老服务需求。要精准分析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老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多层次、差异化、高质量的服务。要积极推进智慧养老,推动各级各类养老服务数据实时更新、动态归集、互联互通,加强智慧赋能和综合监管。

座谈中,8家不同类型养老服务机构、企业的负责人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结合各自发展实际,用详实数据和大量事例,反映真实情况,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意见。“融资难是困扰我们发展的一大难题,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领域融资支持力度”“目前各类培训大多针对机构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方面的培训交流亟待加强,以便学习借鉴好的运作经验和盈利模式”“目前开办护理院的条件较高,能否降低护理院的准入门槛”“建议进一步扩大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养老相关专业招生规模,适应行业人才需求”……谢晓军和调研组成员边听边记,与大家互动交流,共同“把脉会诊”,探讨研提对策。

“调查研究是基础,解决问题是关键”。谢晓军表示,经过这次调研,进一步摸清了情况、找准了问题,下一步要分类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共同破解一批制约养老事业和产业长远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着力解决养老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更好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服务行业发展前景光明,我们会和大家一道努力,也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水平,共同创造‘苏适养老’美好未来。”谢晓军在座谈结束时说。

在相关养老机构调研时,谢晓军还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仔细察看消防栓、灭火器等设施,翻阅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台账,询问机构负责人相关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情况。他叮嘱当地民政部门和机构负责人,安全生产是“易碎品”,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防范措施,通过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手段,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等调研组成员,徐州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