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民政数字化转型工作培训班在宁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5-31 20:57   来源:厅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我省“智慧民政”建设,加快推进民政领域数字化转型,5月30日至31日,省民政厅在宁举办全省民政数字化转型工作培训班。省民政厅副厅长赵庭朴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民政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党委副书记王兴玲作开场辅导报告。

赵庭朴指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驱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关键举措,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硬举措,加快推进民政数字化建设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赵庭朴强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定全省“一盘棋”发展方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应用”的思路,在省厅统一的顶层设计下,分步有序组织实施数字化转型工作,确保上下联动、步调一致,发挥整体效能。要加快推动市县两级民政业务系统向省一体化平台整合,强化各类民政业务管理系统使用,促进民政业务标准化、规范化,避免系统使用和业务经办“两张皮”。要进一步打通数据共享渠道,加强数据汇聚治理和协同应用,聚焦群众办事需求,积极拓展民政服务场景,推动更多民政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跨区域办,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民政数字化服务品牌。要强化保障,健全民政数字化转型工作机制,稳步推进试点运行工作,以点带面,迭代提升,为全面推广应用积累经验。他要求各地、各处室参训人员用心学、潜心悟、真心干,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掌握民政数字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和工作任务,切实把课听进去、想明白,把任务理解透、落实好。

培训班上,王兴玲以《民政数字化转型思路和大数据应用实践》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从数字经济时代如何理解民政业务、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概念辨析、民政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民政大数据应用的实践、民政数字化转型思路等5个方面,结合大量案例和工作体会,深入阐述了民政数字化转型的一系列核心关键问题,并给出了下一步发展的建议。

来自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的专家围绕数字政府建设,作了题为《抢抓数字化机遇,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授课。培训班还解读了《全面推进江苏民政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并对省级民政数据中台试点应用、专网整合和视频会议保障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常州、苏州、淮安、泰州等4个设区市作了交流发言。

参训人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帮助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形势、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增强了本领,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要把此次培训收获运用到推进民政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提高对数字化的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以民政数字化建设新成果展现学习新成效。

各设区市、相关试点县(市、区)信息化处(科)室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厅机关各业务处室负责同志、信息化联络员,厅信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