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 江苏养老机构大体检来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发布日期:2023-05-05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民政厅印发方案,启动“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年”行动。江苏各地民政部门从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整治、食品卫生安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等层面,全面组织评估“体检”,及时向各地反馈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并督促整改提升,守护老人在养老机构幸福享老。

近日,南通民政部门开展“生命至上,隐患必除”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行动。五一期间,当地多家养老院迎来滚动式“体检”,自建房安全、消防安全、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燃气安全整治等,提升了在院老年人的安全感。某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胡娟:“我们配备了最新的消防设施,例如消防栓、烟感报警器等。同时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单独停放。消除安全隐患,守护老人安全。”

据了解,南通一季度累计查改火灾安全隐患135处,微型消防站与志愿消防队建成率均达100%,全市140多家民政服务机构使用集中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装置。通过整治行动,形成“一院一策”,确保9月底前所有自建房隐患整改完成率达100%。南通市民政局安全生产监管处处长王亚军:“南通市民政局组成七个督查组,分别由局领导带队,先后在元旦、春节、清明期间对各地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督查。目前正在不间断的开展五一期间的滚动式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交办、督办,形成问题整改闭环。”

宿迁民政部门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在九如城养老服务中心,后厨正在热火朝天地准备午餐。除了达到基本的食品卫生和安全,养老机构提供的餐食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老人谭明礼:“这里的伙食非常好,一荤两素,对我们老年人非常好,照顾周到,吃得满足。”

养老服务监管整治行动,重点和目的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常州市奔牛镇敬老院是常州首家5G智能养老院,全院升级5G语音操作系统。智能化系统将老人的健康状况、护理水准都能及时通过APP上传,子女也能随时查看服务状态。奔牛镇敬老院负责人王宁介绍,依托一个大平台,三款APP,同时实现了政府端、子女端、还有服务端,三端结合,家属可以实时通过平台观看到老人每天用餐,每天用药,和老人常见病的维护。政府可以通过平台进行老人服务相关的测评。

省民政部门要求各地将养老服务监管效能提升年活动,纳入到年度重点工作范围,统筹好养老服务的发展和安全,融监管于服务当中,高质量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表示:“把提升养老服务监管效能的好经验,好做法和需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的监管困难问题,纳入养老服务工作整体部署,让高质量监管助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享有更加安心,舒心,优质,规范的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