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02/2023-00039 分        类 政策文件 养老服务,人事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3-04-17
标        题 关于举办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文        号 苏民养老﹝2023﹞9号 主  题  词 2023年,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
内容概述 关于举办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时        效
索  引  号 014000802/2023-00039
分        类 政策文件 养老服务,人事教育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3-04-17
标        题 关于举办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文        号 苏民养老﹝2023﹞9号
主  题  词 2023年,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
内容概述 关于举办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时        效
关于举办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 05- 08 16: 04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设区市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精神,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苏适养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决定联合举办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项目

此次竞赛为省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竞赛项目为养老护理技能项目,单人赛项。

二、竞赛组织

竞赛由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盐城市民政局承办,江苏省社会福利协会、江苏老年周报社、江苏省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协办。成立2023年江苏省民政行业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此次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牵头组建组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竞赛日常工作。

各设区市民政局会同本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成立市级赛区组委会,负责组织本赛区竞赛事宜,接受省组委会指导。

三、时间和地点

全省决赛拟于2023年7月在盐城市举办。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赛要求

(一)参赛队员基本要求。

1.参赛选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参赛选手为省内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满2年及以上的在职职工;

3.参赛选手要尊老敬老爱老,对养老服务工作有爱心和责任心;学习能力强,身体素质好;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和较强的应变能力。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已取得“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申报资格的人员及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参赛。

(二)参赛队组成要求。

以各设区市为单位组队参加全省决赛,省本级可组1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由4名队员组成,队员应至少来自2个及以上工作单位、至少有1名养老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高等院校或中职院校毕业生。鼓励民办养老服务机构职工参赛。

五、竞赛标准及内容

竞赛内容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三级/高级工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理论知识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对《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知识要求的理解掌握,占总分的30%;操作技能主要考核养老护理员针对老年人身体、精神状况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服务的实操能力,占总分的70%。

六、竞赛安排

(一)组织动员阶段(4月):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发布竞赛通知,召开竞赛启动会,明确具体事项和要求;利用全媒体宣传竞赛相关信息,广泛宣传发动。

(二)选拔阶段(5-6月):各设区市在开展岗位练兵和职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由民政部门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举办地市级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省决赛。地市级选拔赛参赛队员原则上不少于20人。符合相关培训条件的可申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培训补贴。省竞赛组委会对各设区市选拔赛进行监督指导。

(三)全省决赛阶段(7月):根据安排,举办全省决赛,并选拔优秀选手,作为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的种子选手。

七、奖项设置和奖励办法

(一)奖项设置

1.个人奖:竞赛设个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若干名,获奖选手不超过全省决赛选手数量的50%。省竞赛组委会颁发奖杯和证书。

2.组织奖:综合考虑各地组织选拔赛和参加全省决赛情况,对表现优秀的,省竞赛组委会颁发“优秀组织单位”奖牌和证书。

3.其他奖项:

(1)对获得全省决赛一等奖的选手所在单位,省组委会颁发“一等奖选手单位”奖牌和证书;

(2)对全省决赛一等奖选手的教练(每名选手指定1名教练),省组委会颁发“优秀教练”证书;

(3)对贡献突出的承办、协办、技术支持和新闻宣传等单位,省组委会颁发“突出贡献单位”奖牌和证书。

(二)奖励措施

1.获得全省决赛一等奖(前6名)的选手,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

2.获得全省决赛前3名的选手,按照规定直接晋升技师技能等级;理论和实操考核均合格的选手,按照规定直接晋升高级工技能等级。

八、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周密部署,要成立组织机构,做好选拔赛各项工作。要通过竞赛活动在全省养老服务机构掀起学习养老照护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的高潮,全面提升养老护理员实际工作能力和技能水平。

(二)把握原则、以赛促练。各地要根据通知要求,迅速制定方案,倒排时间节点。要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好本地区选拔赛的组织实施,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各设区市6月中旬前完成选拔赛工作。市级竞赛的组织和实施情况及时报送省竞赛组委会。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途径,广泛宣传大赛,及时报道优秀选手的先进感人事迹,及时向省组委会提供新闻线索,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劳动、关爱养老服务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江苏省民政厅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3年4月17日

(此件有删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