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省民政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7-27 14:45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厅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联系群众、广纳贤言、接受监督、凝聚智慧、科学决策、推动发展的有效途径。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借助建议提案的独特优势,切实提高自身科学决策和高效执行能力,促进各项民政工作更加契合社会各界期盼、更加贴近基层群众需求。今年由我厅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计83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7件、政协委员提案46件。涉及养老服务45件、社区治理10件、社会组织管理9件、慈善社工8件,此外还涉及儿童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事务等多个方面,涵盖了所有民政业务。在时间紧、任务重、业务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我厅各承办处室团结协作、履职尽责、强化落实,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省人大、省政协交办的各项任务。现将承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明确责任分工,压紧压实责任

办理建议提案,是政府机关依法履责的内在要求,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重要平台,是促进提升民政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举措。我厅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的具体要求》《江苏省民政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水平。收到建议提案后,办公室及时整理、登记、交办,明确具体要求和办理时限;分管厅领导主持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分办会,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厅领导多次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并专门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督办会,督促各承办处室严格按照办理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交办任务;各承办处室把办理工作作为推进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落实具体承办人,明确办理工作的时限、流程、措施和责任,积极开展相关调研,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厅办公室积极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掌握办理进度,协调、督查办理工作全过程;在建议提案办理的收尾阶段,厅主要负责同志对答复意见逐一进行审改签发,切实提高了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

二、紧抓重点提案,突出办理实效

被省人大和省政协确定为重点办理的建议提案,历来受到省人大、省政协的高度重视,是政府部门借助代表委员的呼吁,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重大契机。今年,由我厅主办或会办的6件养老服务方面的建议被确定为省人大重点建议,主要涉及医养结合、居家社区养老和农村养老问题,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燕文牵头督办,省政府赵世勇副省长领办。为办理好重点提案,厅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办理工作。承办处室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织业务骨干,对提案内容进行反复学习,并于3月底拟定重点建议办理方案报省政府。我厅主动与提出建议的人大代表联系,介绍我省养老服务工作基本情况以及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计划,并征询代表的意见建议;5月份,厅养老服务处负责同志专程到宿迁等地就建议的答复工作与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并积极听取代表对“十四五”期间江苏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养老服务发展体系。我厅对于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抓紧时间及时解决;因受条件所限暂时难以解决的,创造条件逐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省人大,完成好今年重点提案的督办工作。

三、强化沟通协调,创新工作方式

办理建议提案已成为政府部门倾听民意、了解民情、借智聚力的重要渠道,成为推进政务公开、民主决策的有效手段。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将办理建议提案与密切联系服务对象、转变工作作风、推进政务公开紧密结合,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立足民政工作实际,优化方式方法,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与代表委员主动沟通。通过电话问询、座谈交流、邀请调研、出差顺访等多种方式,实现了“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针对部分代表委员反复提出的,现阶段尚不具备解决条件的建议或提案,我们从政策法规、部门职能、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释,最大程度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创新办理方法。各承办处室根据建议提案的数量、内容、承办方式等,合理确定办理方法。如养老服务处因建议提案承办数量较多,对建议提案进行了分类整理,对建议提案涉及较多的居家养老、农村养老、养老护理员培养等问题,研究提出具体工作举措,有效提高了办理答复的效率。三是提高答复质量。各承办处室安排政策理论水平高、文字表达能力强的同志负责文稿起草工作,严格执行答复文稿的审核把关程序,答复经承办处室、办公室、分管厅领导、厅主要负责同志“四审”把关后签发,建议提案答复质量明显提高。

四、密切配合协作,凝聚工作合力

建议提案内容涉及部门多、范围广,工作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协调性都很强,需要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对于会办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处室积极配合主办单位,立足民政工作实际,在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提出会办意见,于5月28日前将会办意见告知主办单位,并及时将会办意见上传至省人大、省政协网站,方便主办单位、代表委员查阅。对于主办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处室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积极征求会办单位意见,力求答复更加全面、准确,于6月28日前全部答复到位并上传系统。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按照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在部门网站上主动公开,切实做好解读、回应和舆论引导工作。由于部分建议提案涉及厅里多个处室,在办理过程中,各处室之间加强配合协作,主办处室承担主要责任,会办处室积极配合,形成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高效有序的办理机制。

总体来说,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较以往相比,在办理质量、办理方法、办理效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少数提案建议调研不够深入,在借鉴指导工作方面还要下功夫。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议提案的办理为契机,加深对民政工作的思考,把建议提案作为倾听民意、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切实将代表委员的建议转化为民政工作再改善、再提升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