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召开全省社会组织管理重点工作调度会
发布日期: 2021-12-17 09:20   来源:厅社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扎实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落实落细,12月15日,省民政厅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社会组织管理重点工作调度会,通报全省“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常态化抓好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重点围绕进一步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整治、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等四个专项行动担当作为,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已向社会发布七批共计147家非法社会组织名单,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日益清朗;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会费及服务性收费3亿元,惠及企业8.1万家;注销、撤销“僵尸型”社会组织6746家,全省社会组织发展迎来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重要拐点。

今年是全省社会组织区域联动之年,也是全省社会组织品牌选树之年。长三角社会组织协同发展大会暨第二届江苏省社会组织展示交流会在苏州成功举办;9家社会组织入围“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表彰名单;省内5A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数量创下新高;评选发布了30个社会组织优秀案例,开展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观察点和优秀案例选树,有力推进了全省社会组织品牌建设。

会议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聚焦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观大势,谋全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十四五”规划纲要为基本遵循,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要求,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在社会组织中引领作用,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主动开展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引导基金会践行慈善公益的初心使命,在服务国家战略、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是防风险,守底线。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领域风险防范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落实防范举措,抓好社会组织年检、换届等日常管理工作,关注社会组织执法、信访、评估及行业协会商会监管等重点领域工作,切实防范社会组织政治风险和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三是打基础,补短板。持续加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相关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培育观察点选树工作,探索社会组织培育、激励举措。及时总结“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经验做法,梳理典型案例,切实发挥专项行动工作成效。

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民政局以及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业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各地就本年度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建议进行了交流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