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钩后,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如何调整?
发布日期: 2021-07-12 17:43      浏览次数:    字号:【


(1)谁来管?脱钩后,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党建工作,对已经实行属地管理的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保持隶属关系不变,由各地“两新”工委具体领导和指导;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卫健委、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体育总会等成立行业党委的六家单位,其所辖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由机关党委划转到行业党委,隶属省委“两新”工委领导,接受原所在厅(委)党组指导;其他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由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实行兜底管理。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设在省民政厅,隶属省委“两新”工委领导,接受省民政厅党组指导。

(2)管什么?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六家行业党委对脱钩后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进行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研究制定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的规划、制度和措施,督促抓好落实;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督促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按期换届,审批选出的书记、副书记;审核行业协会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负责人人选;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党风廉政建设,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做好外事相关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做好党的建设其他工作。

(3)怎么管?脱钩后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已建立党委的,由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及行业党委直接管理。已建立党总支部或党支部的,由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行业党委直接管理,或按行业相近、业务相关原则,将现有党总支部或党支部整合组建为直接隶属于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行业党委的若干联合党委。联合党委可由所属较大的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书记或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行业党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书记,一般应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不占用机关行政编制,工作经费由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行业党委按照省委相关文件予以解决。脱钩后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要按照规定做好应建尽建。不具备建立条件的,其党建工作可由相关联合党委负责人,也可由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行业党委直接负责。可采取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开展党的工作。个别具有特殊性质的人民团体所属行业协会商会,参照中央的做法,经省委组织部批准,党组织隶属关系可不作调整,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行业党委对其进行工作指导。

(4)怎么交接?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和行业党委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后,陆续接受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做好党组织关系移交、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费收缴和管理、党内统计数据调整上报、党组织档案材料接受等工作。各行业协会商会原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要摸清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和党员基本情况,逐个研究制定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体制调整方案,配合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行业党委做好党组织移交相关工作,确保有序顺利交接,继续指导做好尚未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行业协会商会中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关系,随党组织关系一并移交。

——《江苏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苏办发〔2016〕29号)、《关于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调整的办法(试行)》(苏组发〔2016〕11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