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参加“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1-26 11:13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5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等8个部门就保障群众过好春节进行了新闻发布。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参加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民政部门保障困难群众过好节相关情况。

 

戚锡生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平安过节,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相关部署,落细落实各项保障政策,有效发挥民政工作兜底线、保民生、救急难的作用,努力把关爱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一是广泛开展春节走访慰问。2022年春节前夕,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带领各有关部门,分赴全省各地,实地走访慰问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困难劳模和困难职工、困难老党员和老干部、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共安排省级慰问经费500万元。各级党委、政府也同步对困难群众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此外,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于元旦前下拨“两节”补助专项资金9763万元,对全省90多万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体实施适度普惠性的节日补助。省民政厅还重点前往苏北、苏中8个设区市,对困难群众开展春节慰问,督查各项救助保障措施落实情况。二是有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于2021年底提前下达2022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30.93亿元,其中低保资金18.11亿元、临时救助资金0.5亿元、特困供养资金2.84亿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资金1.2亿元,儿童福利资金0.78亿元,残疾人两项补贴7.5亿元,为各地开展救助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三是积极引导慈善力量参与。为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省民政厅会同省乡村振兴局、省慈善总会,继续开展“让善汇流 为家充电——困难家庭慈善救助‘家电包’”活动,共筹集资金720万元,惠及苏北12个省重点帮扶县(区)的1.2万户城乡困难家庭。会同省慈善总会接续实施“情暖江苏”春节慰问活动,省级募集慈善资金1000万元,对低保对象、困境儿童、生活特别困难的低保边缘家庭,因灾害、疫情致贫返贫人员,以及其他特殊困难家庭,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进行慰问。各市也结合当地实际进行资金配套,同步开展此项活动。四是加强流浪乞讨人员寒冬救助。组织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协调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开展常态化街面巡查,做好流落街头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工作,重点巡查车站、桥梁涵洞、地下通道、建筑工地、自助银行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露宿重点区域,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入住救助站,对不愿进站的流浪乞讨人员送棉衣、棉被,保障其温暖过冬。同时,指导各救助管理机构积极向因疫情滞留江苏或其他遇困人员提供救助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