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民政创新“八项”惠民举措 擦亮群众幸福底色
发布日期: 2022-10-19 09:16   来源:滨海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滨海县民政局聚焦民政领域重点工作,在服务大局中打基础、在保障民生中谋发展、在创新管理中求突破,加快“智慧民政”赋能增效,推出“八项”举措惠民生,不断开创全县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是完善社会救助“容缺审批”。在全省率先开展社会救助“容缺审批”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救助效能。

二是推进尊老金“秒批秒办”。聚焦“老年人尊老金”和“老年人优待证”等多项“秒批”事项,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服务适老化水平,真正达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是深化未保集结“一哨联动”。压实村居儿童主任主动发现和强制报告责任,健全未成年人保障部门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吹哨”,部门联动快速反应,合力监护儿童成长。

四是推行殡葬服务“一键联办”。全面实施“一键联办”智慧殡葬数字化平台建设,打通相关业务单位政策和数据壁垒,让殡葬信息更加透明,让殡仪服务更加便捷,让殡仪管理更加高效。

五是深化红白喜事“逢事说四”。充实红白理事会队伍,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围绕“节俭办事、文明办事、依规办事、廉洁办事”四个方面内容,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

六是实施社会组织“三色管理”。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精细管理,实行“红、黄、绿”三色预警监督机制,引导社会组织发挥它们在现代化治理中的作用。

七是赠送领证新人“幸福护照”。在全力打造“1314•爱在滨海”幸福打卡地的基础上,积极引导新人参加颁证仪式,走红毯、读誓言,并向新人赠送“幸福护照”。

八是发放政策宣传“温情礼包”。加大民政政策宣传力度,制作发放内装《惠民政策一本通》《致全县老年朋友防范养老诈骗的一封信》和防疫口罩的“温情民政580”特色拎袋,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政策知晓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