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间——奋楫深水区:蒋同进副厅长参加《坚持以人为本 擦亮幸福底色》访谈
发布日期: 2022-10-05 20:50   来源:江苏卫视    浏览次数:    字号:【


由江苏省委改革办与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策划和制作的《黄金时间》喜迎二十大特别节目《奋楫深水区》,以改革的视角回望近十年里江苏走过的非凡历程,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受江苏勇闯改革“深水区”、敢于啃下“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

第二集《坚持以人为本 擦亮幸福底色》中,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接受在线访谈,讲述江苏这十年来如何破解养老服务难题,为困难群众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十年来

江苏共建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8万个

建成各类养老床位74.3万张

每千名户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近40张

较2012年分别增加了36.7万张、13.4张

位居全国前列

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十年来,江苏坚持把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多项创新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两次被国务院办公厅督察激励通报表扬,也相应获得了资金的支持。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印发了《江苏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江苏省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等创新的政策举措,这些都是在全国走在前列的政策措施。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立足江苏1800多万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在全国率先创立了家庭养老床位、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物业+养老”服务、链式养老等多种服务模式,做到点面结合、社会推广。

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创设全国首家本科层级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承办了全国首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

四是抓好产业发展。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统一公民办、内外资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运营补贴标准,打造公平适宜的营商环境。全省社会力量举办和经营的床位,占养老床位的总数已经达到了70%。全省有2.6万家与养老相关年的企业,企业总数占全国总量的9%。


在追寻更好生活的路上

我们要确保每一个人都不掉队

那如何为困难群众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呢?

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江苏的困难群众救助工作,这十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改字当头、兜字围绕。

以改革为动力,围绕兜住底,我们率先实施了社会救助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全面衔接,35%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通过低保等社会救助制度脱贫。健全完善社会救助标准的动态调整机制,率先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了城乡低保的一体化,基本民生保障同城同标,凸显底线公平,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低保标准的1.3倍。我们还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率先建立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和主动发现机制,切实做到弱有所扶。

围绕兜准底,健全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对困难群众精准施策,建成联通10家省级部门和43家金融机构的省级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显著提升了社会救助的精准度。

围绕兜好底,深入推进温情社会救助改革,推行了“一证一书”即可申办社会救助,创新“物质+服务”的社会救助方式,满足困难群众多方面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