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长者食堂吃出幸福滋味!江苏:家门口吃上“放心餐”
发布日期: 2022-11-18 15:24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字号:【


小饭碗装着大民生,为了守护“舌尖上的幸福晚年”,江苏各地纷纷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将暖心暖胃的助餐服务送到老人身边。

家门口的“放心餐” 送上门的“暖心饭”

在张家港锦丰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助餐点的餐厅内,一排排桌椅摆放得井然有序,“银发餐桌”标牌赫然映入眼帘。

每天上午10时30分,服务中心助餐点飘出阵阵饭菜香,青椒炒肉丝、手撕包菜、红烧鸡腿、西红柿蛋汤......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健康的午餐总是能吸引周边老人过来就餐,不到半小时,餐厅内的餐桌就坐得满满当当。

随着“银发餐桌”服务项目逐渐铺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得到解决。“刷脸”确认后就可以领到热乎乎的饭菜,让老年人觉得很便利。

为解决好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最大可能满足老年人就近、便捷、价廉、卫生的助餐服务需求, 2022年张家港市继续实施“银发餐桌——老年人助餐点建设项目”, 不断完善全市养老助餐服务网络。

为了让出门不便的老年人也能吃上暖心饭,张家港德积街道德丰社区老年人助餐点还对接了志愿服务团队,每天为腿脚不便的老人们送餐上门。

每天中午10:40,年近90岁的曹奶奶习惯性地站在自家阳台上张望,不一会便看到小区的保安,也是德帮送餐队的志愿者小张手提保温饭盒从远处走来。 目前,由社区保安组成的志愿送餐团队——德帮送餐队每天要送出45份午餐,风雨无阻地将“暖心饭”送到老人家中,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米”。

乐享晚年好“食”光 长者食堂吃出幸福滋味

家住盐城大丰光明小区的包叔叔和朱阿姨每天都在小区的长者饭堂吃午饭。“孩子在小学做老师,平时中午都不回来,家里就我和老伴儿两个人吃饭,做饭也麻烦。现在出了小区门就是长者饭堂,每天都可以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我们的午餐以后计划都在这里解决。这里卫生条件好,菜品荤素搭配,服务态度也很好,既省心又暖心。”不少老人还利用就餐机会唠唠家常,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

据了解,为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就餐需求,盐城大丰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老人受益”的基本原则,通过搭建“1+10+N”三级助餐网络,即建设中央厨房1个、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10个,配送到人,精心打造老年助餐服务暖心工程,让老人体会家门口的幸福滋味。

目前社区长者幸福食堂已正式营业,主要提供午餐,每餐5-10元不等,60周岁以上大丰户籍老人可享受区慈善总会2元/餐的补贴,经济困难老人额外给予2元/餐的补贴。那么大丰户籍的老人们如何享受优惠呢?首次前往就餐的老人们带上身份证到长者食堂前台办理信息登记,以后用餐只需要刷脸就能享受到补贴优惠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