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盐城市:打造“盐年益寿”养老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 2022-11-24 15:47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打造“盐年益寿”养老服务品牌作为实施民生幸福工程的重要内容,强化制度设计,统筹整合资源,创新发展路径,加大多元投入,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城乡养老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建成。

要素支撑做到“四个强化”

强化法治保障。《盐城市养老服务条例》于2022年1月1日起颁布施行。强化政策基础。先后出台《盐城市“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盐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盐城市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2022年版)》等政策文件。强化财政支持。自“十三五”以来,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45亿元用于发展养老服务,老年人福利不断提高。强化人才体系建设。将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市重点人才项目,建成3个省级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2个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全面提升全市养老人才队伍素质。

机构养老注重“四个提升”

提升硬件水平。实施农村敬老院“双提升”工程,改造提升11家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建16家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各地均建成1所失能(失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收住895名供养对象。提升服务质量。对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在组织自查、互查的基础上,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确保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长效化。提升安防能力。在全省率先高标准完成养老机构消防审验专项整改,建成养老机构联网监测系统,实现标准化防控,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范诈骗和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示范效能。在市社会福利院挂牌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拓展社区养老、居家上门、临时托养、家庭照护床位运营等工作。

社区养老突出“四个重点”

突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优质供给,积极推进普惠养老服务。重点建设10个面积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枢纽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提升养老服务辐射能力。重点建设100个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解决老年人就餐问题。重点运营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统一管理标准、服务标准、考核标准,实现县、镇、村三级养老设施服务供给全覆盖。重点开展“三项试点”。在亭湖区东亭湖街道、毓龙街道洋西社区试点嵌入式养老;在亭湖区万户新村开展“时间银行”试点;在东台市梁垛镇临塔村和安丰镇红安村开展农村智慧养老试点,破解农村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

居家养老实现“四个优化”

在养老服务中将兜底保障与普惠养老相结合。优化居家上门服务。制定《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实施办法》,细化《十助50项服务清单》,建立服务质量评价和资金监督管理体系,建立精准识别和动态管理机制,确保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制度化、精准化。优化关爱巡访制度。结合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巡访工作。优化居家适老化改造。建立适老化改造100项清单,连续三年共改造完成1万户,构筑居家安全服务屏障。优化家庭照护床位建设。以照护保险实施为契机,引导专业化照料护理服务向家庭辐射延伸,试点建成600张家庭照护床位。

数字赋能打造“四个平台”

推动养老服务数字化精准化。建设养老大数据平台,为全市养老服务政策的制定提供信息支撑。建设养老服务实时调度平台,联网各县(市、区)智慧养老平台,对居家养老服务状况实时监督。上线“我的盐城”APP,实时动态公布养老服务机构空缺床位数以及养老服务综合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长者幸福食堂布局点位和服务项目。建设养老机构实时监测平台,对安全、消防、食品卫生等重点点位进行全方位监测;在养老机构建设“亲情联联看”系统,方便家人连线探视和服务监督。建设养老服务体系资金实时监管平台,对养老服务建设资金使用情况全程监督。

医养结合探索“四个一体”

政策一体化。2021年出台了《盐城市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实施意见》,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康养产业全市域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建设一体化。出台《关于镇街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市大部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毗邻建设。运营一体化。卫健、民政联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合作服务的通知》,目前签约率达96%以上。积极实施照护保险制度,受到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家庭的一致欢迎。管理一体化。民政、卫健部门各司其职。疫情期间,对医疗机构中的养老机构进行物理隔绝,对养老机构中的医疗机构一并封闭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