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报】“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打造“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 2022-11-30 11:12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为慈善组织融入社会发展大局、助力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试点先行,迈步走向“幸福家园”

“在基层创设慈善组织,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调配社会资源,开展群众性志愿活动,能够最大程度地激发基层活力,唤醒大众公益自觉,促进‘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和谐邻里关系。”江苏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介绍道。

为此,省慈善总会积极响应中华慈善总会发起的“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以下简称“幸福家园”工程),2021年年初在盐城市大丰区先行试点。目前,大丰区慈善总会在各乡镇和村(居)设有17个慈善分会和263个慈善工作站,慈善组织基本实现全覆盖。同年9月,大丰区慈善总会成立大丰区“幸福家园”工程筹备小组,制订项目实施方案、管理细则和资金使用办法,创设“众心慈善书屋”“安康卫生室”“敬老护航”“关爱最可爱的人”4个慈善项目,并进行筹款,接收捐赠资金25万元,参与捐赠村民超5000人次。

2021年5月,江苏省慈善总会成立“幸福家园”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全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为“幸福家园”工程的推进奠定坚实基础。截至今年10月底,江苏省共有4700个乡镇(街道)和村(居)完成“幸福家园”注册,上线项目2209个,筹集资金8000万元。

助力乡村振兴,“幸福家园”更是致富乐园

“幸福家园”工程也是村民相互协作共同致富的“家园”。大丰区各村(居)在谋划为村民增收时植入了慈善元素,比如新丰镇圩中村的冷库储藏项目就是通过众筹资金建立起来的。项目完成后,不仅缓解了村民“运瓜难、卖瓜难、储瓜难”的问题,也为有意回馈家乡的爱心人士打通了献爱心的通道。

目前,江苏全省70%以上的村(居)设立了基层慈善组织,基本满足将慈善救助下沉到基层的实际要求。2021年,扬州市有302个村(居)开通“幸福家园”工程平台,占比22.7%。今年,扬州市还加强对镇级慈善会的指导和激励,2022年年底所有村(居)都要接入“幸福家园”工程平台。

“幸福家园”工程更是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江苏省各级慈善总会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将“幸福家园”工程融入社区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救助帮扶、慈善文化普及等,让慈善的根系在基层生根发芽,让“幸福家园”工程惠及更多群众。

在开展“幸福家园”工程试点基础上,宿迁市慈善总会会同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推进全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的实施意见》,召开现场会专门部署推进。同时,持续开展“扶贫助学”“圆梦助学”“慈慰癌友·善暖心田”“资助贫困单亲母亲”等慈善救助项目,累计发放救助款936万元,资助困难群众5600人次。

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幸福家园”

江苏省各地正在因地制宜建设各具特色的“幸福家园”。今年6月,无锡市召开“幸福家园”工程工作会议,并在滨湖区先行试点。目前,滨湖区在胡埭村和花汇苑社区实施了8个慈善项目,建设了幸福广场、慈善公园、友邻客厅等慈善阵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帮扶活动,并通过网络平台促进社会慈善资源互联互动。

今年9月,常熟市评选出古里镇康博村、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等14个村(社区)作为“慈善进村社”的基层典型。走进康博村,慈善元素随处可见,菜园里的宣传牌上、步道旁的石头上、百米慈善孝爱主题文化墙上,善行义举榜、先锋榜、乡贤榜等展示着全村仁善典型的先进事迹,慈善之风徐徐吹入村民心底。

这些村(社区)还将慈善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并结合实际创新推进慈善文化建设,让慈善理念一点一滴、潜移默化地渗透进当地的民风民俗中。

今年9月,中华慈善总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幸福家园”工程总结推进会,“江苏实践”在会上得到进一步推广。目前,江苏已有5000多个村(居)注册“幸福家园”,筹集项目资金8000余万元。通过一系列慈善项目的实施,基层群众有困难不出村(居)就能得到及时救助与帮扶,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