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句容:把“民生清单”变成“幸福清单”
发布日期: 2022-12-02 10:14   来源:学习强国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十年来,江苏省句容市民政系统持续深化“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踔厉奋发、接续奋斗,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兜底线、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架好“连心桥”,打好“改革牌”,走好“路线图”,奋笔书写民生幸福亮丽答卷。

架好“连心桥”,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句容市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2012年底的每人每月400元、380元统一提高至现在的每人每月820元,2013年实现城乡一体化。建立“一门受理”便民服务工作机制,句容市各镇(街道)建立“‘一门受理’便民服务大厅”,形成“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的快速响应长效机制。2017年句容市成为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试点单位,在镇江范围内率先实现低保信息化管理;2018年、2020年又分别率先实现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电子审批,全面建立句容市社会救助“云平台”信息化建设体系。

推进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改革试点,通过对审批流程、权责关系、监管体系的全流程再造,实现审批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句容市“深化社会救助让‘放管服’落地生根”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度全省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深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权限和监督管理职能的合理有效分离,规范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和监督运行程序。“句容市社会救助审批权全面下放改革”被镇江市民政局评为2021年改革创新试点“揭榜挂帅”活动优秀成果。

2021年首次实施特困供养基本生活和照料护理“双保障”;全面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和动态监测,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下放城乡居民残疾人“两项补贴”审批权限;落实残疾人两补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2021年4月1日起开通12345未成年人保护24小时热线;推进适度普惠儿童政策,为困境儿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完成黄梅街道省级示范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实施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2”结对帮扶模式。

打好“改革牌”,养老服务更加优质

句容市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共有各类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16个,其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6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个、老年助餐场所8个、养老机构24个。

高质量推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全面搭建网络平台“虚拟养老院”,服务需求“一键响应”。智慧养老服务平台12349上线运营,用信息化数据和服务支撑起线上养老新方式;线下采取购买专业服务公司的方式,对句容市两万多名80周岁以上老人及特殊群体中失能半失能老人开展居家上门服务,全方位构建“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积极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结合家庭环境和老年人身体状况,开展入户评估、制定改造清单、规范政府采购、分类实施改造,全面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改造780户。

全面推进农村特困供养机构运营机制改革。自2017年以来认真贯彻《句容市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升级改造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五保供养服务站升级改造。在全省率先实施敬老院公建民营。2017年9月句容市社会福利中心(逸仙颐养院)建成并投入运营,目前句容市社会福利中心、郭庄镇五保集中供养服务站、茅山风景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站三家公办养老机构完成“公建民营”。

深度探索医养融合制度新模式。推进医养融合服务设施建设,实施社区医养融合能力提升工程,利用现有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目前句容市18家养老机构设立了医务室,176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签订服务协议。

全面实现养老保险机制全覆盖。句容市60岁以上困难老人意外伤害保险政府统保实现参保率100%,24家养老机构综合责任险实现参保率100%。2021年句容市成功入选第三批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地区并启动建设。全面优化句容市尊老金办理流程,十年累计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尊老金约1.57亿元。

走好“路线图”,社会治理更加高效

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2012年以来,句容市对37家社区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社区服务用房全面达标,城乡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达100%。率先开展“一规五制”基层民主管理的探索,通过先行先试,进一步巩固完善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工作,并在镇江市范围内推广。句容市176个村(居)委会全部完成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的修订,其中,句容市后白镇二圣村村规民约入选江苏省优秀村规民约。2021年句容市城乡社区民主协商议事会建成率达100%。

社会组织培育与管理实现跨越发展。社会组织由2012年的227个增加到目前的619个,目前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达10.3个。在开发区黄金花园建成句容市级和3家街道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2016年启动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以来,已成功举办5届公益创投,每年安排30万—100万元不等的福彩公益金支持。11个镇(街道)完成社工站建设,目前每万人拥有社工人才数达5.9个。

回望十年,一项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是句容民政人交出的温暖的“民生答卷”。征途在前,使命在肩,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句容民政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扎实做好各类民生保障工作,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幸福清单”,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