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在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督导组督导江苏工作汇报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 2022-06-27 20:01   来源:厅养老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2日至24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第4督导组组长、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率督导组一行,在江苏开展实地督导。24日,第4督导组督导江苏省工作汇报会在南京召开,盛荣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邓修明主持会议并作汇报。汇报会上,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作了交流发言。中央督导组、省专项办对民政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中央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在民政部和省专项办指导下,全省民政系统高度重视,高效行动,制定了以“七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一揽子贯彻实施方案,系统谋划民政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迅速贯彻部署。省民政厅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七个一”落实举措。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组,由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实体运作。各地民政部门均将专项行动纳入“一把手”工程,成立专班、统筹推进。召开全省民政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调度推进会,对各地专项行动推进情况逐一视频点调,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持续营造氛围。全省民政系统强化宣传“三进”“四见”“三必须”,即进村、进社区、进养老服务机构;见海报、见横幅、见宣传资料、见公益视频;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必须张贴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倡议书,所有养老机构负责人必须与属地民政部门签署防范养老服务诈骗承诺书,所有养老机构必须向住养老人发放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告知书,推动养老机构履职尽责,增强老年人防范意识。目前,全省民政系统张贴宣传海报17万余张,发放宣传册20万多份、组织观看宣传视频2800余次,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380场次,媒体宣传报道4000余篇(条)。中国社会报、中国民政公众号等多次刊载江苏做法。

三是畅通信息渠道,加强线索收集。与民政部、省政法委、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监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中央政法委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和省处非办12345非法金融活动举报平台交办的线索信访、政法委转办的线索信访,及时甄别、核实、查办,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定期向政法委报送线索信访办理情况和风险研判报告。

四是全面排查整治,分类精准管理。全省民政系统对已经登记的养老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以及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进行了全面“回头看”。共排查了21183家养老服务机构(场所),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综合评估,研究确定风险管控名单57个。坚持“一案一策”,逐一明确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目前已经整治完成的31家,着手整治的26家,涉嫌犯罪的2家已经移送当地公安机关,依法立案处置。

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将以中央专项督导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攻难点、消堵点,全力推进打击整治,持续抓好线索核查,着力加强综合监管,深入开展督导督办,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