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风热线·我来帮您问厅长:吕德明厅长、沙维伟一级巡视员走进政风热线
发布日期: 2022-06-28 17:25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8日上午,江苏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以及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室,就养老服务、区划地名、殡葬服务等方面问题答疑解惑。

社区居家养老:

“上门服务”为何想说爱你不容易

“日间照料” 运转正常吗?

为应对老龄化,破解养老难题,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将接受居家上门老年人数纳入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江苏省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印发《江苏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纳入基本养老服务范围。然而,南京市秦淮区77岁的何先生因腿脚不便,想得到助餐和上门护理的养老服务,却一直未能如愿。

除了送餐、上门护理服务之外,日间照料也是一个备受大家关注的服务,《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2021年底前,城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90%以上。硬件建好后,软件服务是否能跟上?记者在南京市秦淮区和玄武区走访时发现,不少居家养老机构虽然挂着日间照料的牌子,可真正提供日间照料的少之又少。原因主要是场地不够,专业人员未配备等等。

南京市民政局:对市民的实际困难,要进行评估,符合规定的要按照规定来享受。对于市民提出的个性化需求,即使不属于重点保障对象,民政部门仍有义务去关心他,支持他,主动上门服务。

2021年,日间照料中心从无到有,在质量、服务上,还要进一步提高精准性。除受上半年疫情的影响,人才缺乏也是日间照料中心不能正常开展业务的重要原因,此外,日间照料中心还部分存在硬件不足的情况。短片反映了民政工作中的不足,市民政局以此为契机,积极抓好整改,全面提升日间照料服务的能力,为广大老年朋友们提供良好的日间照料护理。

江苏省民政厅厅长 吕德明:对何先生个性化的一些诉求要迅速派人上门,听取意见,根据政策,提供相关的养老顾问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于日间照料中心运营不是非常规范和正常的情况,市民政局要拿出解决措施,尤其是已经挂着日间照料服务项目牌子的机构,一定要能够提供服务。对于牌子挂上去,拿了补贴,但服务不开展的情况要查处。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是民政工作的重点,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的选择。近期,省民政厅、发改委、财政厅、卫健委等多部门联合出台了《江苏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工作方案》,针对居家社区养老目前存在的服务站点布局不够合理、服务半径比较大、服务项目比较少、相关延伸服务还不到位,这些短板和弱项,采取了一揽子的措施。

一、优化站点的布局。通过街道综合性的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的建设,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更便捷;

二、完善和充实养老服务的项目。现在的一些项目还偏少,比如助餐这一块,可供选择的还不够多。今年,民政部门联合统计部门,开展了“老年人的生存状况”调查,其中就包括“养老服务需求”的调查,在这个基础上,民政部门再来设置和优化相关的项目,提高匹配度和精准性,使老年人的个性化需求得到更大的满足。

三、加强监管。养老服务设施运营受到疫情冲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还是不够正常。疫情期间,全省1.8万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停止居家上门服务,现在一些机构刚刚恢复,有一些项目可能也还在恢复当中,所以也请社会各界对此有一些容忍度,让这些项目尽快恢复起来。居家养老站点的服务质量怎么样,是民政部门重点的监管内容,包括收费,包括服务态度,所以也希望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大对养老服务设施、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人员的监督和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四、关心支持养老服务运营机构。今年在疫情期间,省政府对养老服务机构发放了1.35亿元的纾困补贴,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这一块,请各地落实相关的税费减免、水电气热优惠等相关政策,使养老服务机构能够很好地生存发展和运营下去,为广大老年人提供更好的为老服务。

公益性公墓不公益?

盐城市盐都区盐龙公墓是当地政府部门建设运营的纯公益性公墓,按规定只能针对当地街道的居民根据政府指导价销售墓穴,可实际上,公墓的工作人员却将墓穴高价卖给“外人”,收费两万元却只开两千元收据。

当地居民向民政部门举报,盐都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却表示,需要居民提供证据。

盐城市盐都区民政局局长 祁亚洲:高收低开发票,自制收据,肯定违规。该处公墓本是村级公墓,后来作为公益性公墓建设,公益性公墓只针对本辖区的居民或者原籍是本辖区居民销售,由于建设之初公墓所在的村集体资金紧张,部分村民提出一些个性化的要求,因此出现了一些高档墓穴。违规销售高档墓,一直以来都是严令禁止的,直播结束后,民政局将立即调查,核实情况。

江苏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 沙维伟:近年来,民政部门对殡葬领域当中的不规范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但是如高价墓穴等不规范行为在有些地区依然存在,说明了整治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也更坚定了必须要加大力度进行这方面专项整治的决心。下一步,全省要进一步加大殡葬领域不规范行为的专项整治工作:

一、在整治过程当中,要从上而下,一贯下去。不能在某个环节中还有堵点漏点;

二、民政部门要主动牵头。殡葬领域涉及到多个部门,存在的问题也有很多复杂的成因,不管什么样的成因,作为主管部门要主动牵头,会同规划、市监、物价,包括公安部门,加大巡查监管执法力度,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三、加强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接到群众的举报,群众有线索,必须要第一时间去核实,去调查,是违规问题的必须严肃查处,这是责任,不能推给举报人拿证据,这是一个典型的作风问题。

同时还要加强平时的监管,要打通执法整顿的最后一公里,这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大洋怪重”地名几时休?

从威尼斯出发,到曼哈顿办事,晚上再到维也纳,不出城也可以周游世界。洋地名泛滥的现象成为不少人调侃的段子。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明确要求整治洋地名、怪地名,省民政厅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

可是清理整治后,记者发现,各地“大洋怪重”地名依旧层出不穷。南京“当代河畔花园”,被叫作“当代万国府”;扬州江都区仙女镇一条乡间小路,被叫作“雅典娜路”;丹徒区风景城邦片区,汇聚了“英格兰印象”“阳光西班牙”“香榭丽舍”等多个住宅小区;在淮安市清江浦区,记者则见到了“欧洲城”“米兰”“维多莉雅”“世袭雅苑”等多个不规范地名。

江苏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 孙燕:今年5月1号刚刚修订施行的《地名管理条例》规定:批准的地名为标准地名,地名的标志包括交通标志,包括公民的身份证明、法律文书这些都必须使用标准地名,也就是说经过批准的标准地名和使用的地名应该保持一致。片中说到的“当代万国府”是涉及到标准地名批而不用的问题,这次条例也做出了明确规定,未使用或者未按规定使用标准地名的,是由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如果不限期改正可以通知有关的主管部门予以处理。

从2019年开始,我省启动了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集中清理整治了一批不规范地名,目前这项工作还在持续进行当中,下一步省民政厅将会根据新条例的规定,会同相关部门:首先做到严把地名命名审批关;第二加强地名方案的制定,对地名要加强前瞻性、科学性和计划性,把一批具有传统文化意义上的优秀标准地名纳入地名规划当中;第三加强地名的执法和监督,会同相关部门对不规范地名的现象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第四加强地名的文化保护,把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地名纳入保护当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