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02/2022-00108 分        类 办理结果公开 养老服务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2-06-24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67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苏民案复〔2022〕60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索  引  号 014000802/2022-00108
分        类 办理结果公开 养老服务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2-06-24
标        题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67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苏民案复〔2022〕60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        效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6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12 10:26      浏览次数:    字号:【


华博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失独老人养老保障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与省财政厅、省司法厅会商,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所描述的,一些失独老人由于没有子女或亲属的保护,自身权益容易受到侵害,需要政府各部门联动协作,切实维护失独老人合法权益。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保障工作,建立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动态调整机制。我省自2007年开始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发放特扶金,分别于2011年、2013年、2016年、2019年进行提标。2021年底,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苏卫人口〔2021〕18号),自2021年1月1日起,我省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金标准为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对象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800元、900元,49-59周岁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对象特别扶助金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600元、700元。2022年,省级财政安排计划生育转移支付专项资金4.9亿元,已提前下达3.4亿元。同时各地实施了失独老人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家庭适老化改造、居家关爱探访等政策,对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的失独老人,按不低于60元/月·人的标准给予养老服务护理补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对包括失独家庭在内的特殊困难老人开展探访与帮扶服务。

在帮助失独老人维权方面,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始终将老人作为法律援助的重点群体之一,“十三五”以来,全省共办理老人法律援助案件4.5万件。对失独失能以及高龄孤寡、重病重残等老人免于提供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核查,加大对赡养遗赠、医疗卫生、损害赔偿等事项的援助力度,对遭受虐待的失独老人,根据其需求直接提供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畅通老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对线上服务和线下渠道进行适老化改造,保留老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配备引导人员,设置无障碍通道。

2021年,省民政厅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21〕79号),强化对养老服务的综合监管。今年4月,省委政法委牵头民政、住建、市场监管、公安等13个部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批侵害老人权益的案件,打击相关理财骗局。

下一步,民政厅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的综合监管、失独老人居家上门服务,切实保护失独老人合法权益。

一是持续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机制。省民政厅将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对养老服务企业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强综合监管、联合执法,依法对违法违规的养老服务企业予以查处。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对于不符合相应等级要求的养老机构,予以下调评级、撤销其相应资质。对于有严重危害老人身心健康行为的情形,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和机构的法律责任。完善县级失能(失智)特困供养机构建设,在保障区域内失能(失智)特困老人供养需求基础上,拓展服务范围,收住失独困难老人。

二是不断探索和完善居家养老模式。在现有智慧养老平台建设和居家上门养老服务的基础上,鼓励有有条件的地区推进养老社区和智能家居网络建设。完善失独等特殊困难老人居家探访制度,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或手机APP访问等形式,及时动态获取失独老人医疗、生活等方面需求。鼓励引导企业开发智能程序设计,照顾老人的使用习惯,例如优化一键呼救、语音控制、一键上门等功能;继续开展指导老人使用智能设备的培训工作,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营造关爱失独老人的社会氛围。发挥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作用,对遭受虐待的失独老人,根据需求直接提供法律援助,不受经济困难条件的限制。为相关社会组织提供政策支持,鼓励引导涉老社会组织关注失独老人的心理健康,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精神抚慰等心理健康服务;关注失独老人的情感和精神需求,满足失独老人的社交需要,为他们营造出一个充满关爱的社会环境,让更多的失独老人能够融入社会。

感谢您对我省失独老人养老保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江苏省民政厅

2022年6月24日



联 系 人:王子骏

联系电话:025-83590622

抄    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