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参加“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民政事业发展十年成就
发布日期: 2022-08-31 17:25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30日,江苏省召开“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人民生活专场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无锡市、南通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介绍十年来江苏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成就时,蒋同进表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民政事业发展。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大力推进高质量现代民政建设,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十年民政答卷”。

困难群众兜底有保障。全面建立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健全社会救助与扶贫政策衔接机制,全省254.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有89万通过低保或特困供养脱贫,占比达35%。目前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0.09万户68.21万人,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803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85%、123%,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统筹;城乡特困供养基本生活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678元、1126元。集中认定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9.2万户25.27万人。十年来全省实施临时救助302.2万人次。建成联通10家省级部门和43家金融机构的省级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显著提升了救助精准度。开展温情社会救助改革,“快”响应、“简”程序、“暖”服务,让救助更加及时、高效、便捷。

“一老一小”服务有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系统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努力推进养老服务从“有”到“优”,从基础性的“老有所养”到高品质的“老有颐养”。目前,全省共建成养老床位74.3万张,养老机构2200多家,机构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达到65%;建有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近2万个,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45%,290万老年人接受专业化居家上门服务;建成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54个。深入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全省共有2.6万家与养老相关的企业,总量全国最多,连续10年举办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省政府与民政部共建高层次养老人才培养协调机制,开办全国首家本科以上层次的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近3万名养老护理员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着力构建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未成年人保护协调机制,率先实施孤儿保障制度和养育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率先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和“主动发现”机制。将52.6万名困境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机构集中养育孤儿、社会散居孤儿平均保障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2623元、1980元,位居全国各省区前列,向5.25万名重病、重残儿童按照散居孤儿50%的标准发放生活费。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所有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监护范围。全省共建成89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749个儿童“关爱之家”。

基层治理创新有活力。全省共有城乡社区2.13万个,城市、农村和谐社区建设达标率分别达到99%、97%。我省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15家、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3家、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2家,涌现出南京市“仙林经验”、徐州市“马庄经验”等一批社区治理创新经验。深入推进“政社互动”“减负增效”改革,让村(居)组织将更多精力集中在为民服务上。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87%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达到每百户3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目前,全省共登记各类社会组织8.4万个,总数全国第一,较2012年增长127%。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监管体系不断完善,4955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实现脱钩。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吸纳75万人就业;实施乡村振兴、对口支援协作等省内外帮扶项目6056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6.7亿元,受益人数超1000万人次;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会费及服务性收费5.05亿元、惠及企业超12万家。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和社工志愿服务,设立“江苏慈善奖”,全省获评“慈善七星城市”“百强慈善城市”的数量均居全国首位;登记注册慈善组织741家,十年来累计接受捐赠530亿元;全省拥有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8.5万人,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全覆盖;登记注册志愿者2295.65万人,志愿服务组织5144家。

优化社会服务有质效。在全国率先实行婚姻登记免费制度,内地居民结婚登记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面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试点推进婚俗改革,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国率先将“逝有所安”纳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出台《江苏省殡葬管理条例》;加快补齐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绿色文明生态殡葬蔚然成风。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十年来累计救助44.36万人次。全面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资格认定申请实现“跨省通办”,分别惠及67.62万困难残疾人和66.03万重度残疾人。规范行政区划管理,优化地名公共服务,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稳妥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务实做好行政区域界线管理。

在谈及未来发展时,蒋同进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江苏工作重要批示指示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突出为民惠民,在真抓实干中务求新成效。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完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适度扩大基本救助范围,稳步提高救助水平,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难题,优化服务供给,持续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加快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紧扣群众需求,推动民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二是突出敢为善为,在服务大局中扛起新担当。围绕助力稳岗就业、促进经济复苏、服务乡村振兴,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就业,发展银发经济等民生产业,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助企纾困作用。三是突出创新创优,在深化改革中汇聚新动能。进一步健全民生保障法规政策体系。积极推进“融治理”实践,完善“五社联动”机制,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活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民政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民政”,提升民政服务的精准度、便捷度和可及性。

蒋同进最后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将始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政工作,用民政部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让民生改善更有力、群众生活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