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省民政厅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发布日期: 2022-08-31 11:11      浏览次数:    字号:【


认真研究办理好建议提案,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与政治任务。我厅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回应关切、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纳入民政事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积极借助建议提案的独特优势,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科学性、民主性。今年由我厅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计9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4件、政协委员提案62件;主办件(含分办件)60件,会办件36件;主要涉及养老服务(48件)、社区治理(21件)等社会广泛关注的民政业务;养老服务方面的5件代表建议由省人大重点督办、1件委员提案由省政协重点督办。同时,我厅还积极参与省人大开展的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对前两年的21件B类代表建议再次答复办理。在时间紧、任务重、业务工作繁忙的情况下,我厅各承办处室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履职尽责,按时高质量完成年度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机制促规范。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我厅认真组织学习许昆林省长1月24日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关于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的具体要求》《江苏省民政厅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办法》要求,制定《关于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办理工作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处室和承办人员负责办的工作机制和环环相扣的责任传导体系。厅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三次厅务会主持调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办重点建议提案,逐一审核签发所有承办的建议提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交办任务。厅分管负责同志及时检查调度各分管领域建议提案办理进度,高标准把关所有建议提案,提高答复质量。各承办处室把办理工作作为推进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落实具体承办人,明确办理工作的时限、流程、措施和责任,积极开展相关调研,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确保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厅办公室积极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掌握办理进度,协调、督查办理工作全过程,及时提交答复意见,做好总结评估工作。

二、优化方式提质效。我厅坚持将办理建议提案与密切联系服务对象、转变工作作风紧密结合,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立足民政工作实际,不断优化方式方法,着力构建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的“直通车”和“连心桥”。一是优化办理手段。以协同办公系统启用为契机,积极调研学习相关部门建议提案办理模式,在我厅新办公系统中研究上线建议提案办理模块,实现建议提案全流程网上运转、无纸化办理、实时监控催办,以信息化提升建议提案运转效率、规范办理流程。二是密切沟通交流。制定《承办处室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情况表》,要求各承办处室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办理期间至少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一次,做到先沟通再办理,先协商再回复,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相关处室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下,积极通过座谈交流、邀请调研、出差顺访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意见,与代表委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三是持续跟踪问效。今年在高质量答复96件建议提案的同时,还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四次会议21件人大代表建议B类件进行跟踪办理答复,将两年来最新工作进展报送代表委员知晓,持续跟踪、如实反馈,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聚焦重点抓落实。今年,由我厅主办或会办的5件人大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被确定为重点督办件,涉及社区居家养老、养老专业人才培养、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养老产业等内容,分别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牵头督办。为办理好重点建议,厅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领办重点建议提案,积极参与座谈、调研活动;厅分管负责同志召集相关处室业务骨干,就建议内容反复学习,商定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方案;承办处室积极与省人大、省政协对接,就养老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专门研究讨论,配合制定专题调研方案;主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介绍我省养老服务基本情况,并就答复内容征询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建议答复措施。下一步,我们将配合省人大、省政协积极开展调研督办活动,进一步研究分析代表委员建议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将其作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制定完善相应的政策措施,确保代表委员建议落到实处。

四、强化统筹重配合。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综合性、系统性和协调性都很强,往往涉及多个部门以及厅内多个处室,我厅在办理过程中,有的放矢地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凝聚工作合力,不断提升答复质量。一是全盘统筹调度。通过厅务会、专题调度会等,明确办理要求,压实工作责任。3月25日,厅分管负责同志召集相关业务处室,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就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4月29日、6月2日、6月30日,厅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在厅务会上专门调度建议提案的办理进度,督促相关处室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议提案答复工作。二是强化处室沟通。厅内各处室之间加强协调配合,主办处室承担牵头责任,会办处室密切配合,针对建议提案问题反复沟通协商,努力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办、高效有序的办理机制。三是注重部门协作。对于会办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处室积极配合主办单位,立足民政工作实际,在与代表委员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提出会办意见;厅办公室于5月13日前将会办意见全部上传建议提案答复系统,坚决不延误时间,给主办单位增加办理负担。对于主办的建议提案,及时与会办单位沟通,积极征求会办单位意见,力求答复更加全面、准确,6月27日前全部答复到位并上传系统。四是及时回应关切。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按照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在部门网站上主动公开,切实做好解读、回应和舆论引导工作。同时,对于涉及行政区划调整较为敏感问题的1件代表建议,做好保密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以认真负责、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紧紧围绕建议提案内容,深化对民政工作的思考,诚心诚意地释疑解惑,充分展示民政部门解决民生难题的决心和诚意,切实将代表委员的建议转化为民政工作再改善、再提升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