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类乙管”后,如何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 2023-01-12 09:38   来源:民政部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在会上介绍了“乙类乙管”后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在回答记者“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对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请问其核心内容是什么,需要把握哪些关键点?”的提问时,李邦华表示:《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是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一个配套文件,核心内容和关键点主要有四个方面。

是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总体上严于社会面。在疫情流行期间,经属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同意,可以在加强人员进出健康监测的基础上有序开放管理。在疫情严重期间,由当地党委政府或联防联控机制,经科学评估适时采取封闭管理。相对于其他社会机构,养老机构的防控要求更严格,目的就是保护入住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机构的重点保护。

二是强调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一个地区的养老机构是封闭管理还是有序开放管理,这需要由当地党委政府或联防联控机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当地疫情流行情况、养老机构防控情况、当地医疗资源负荷情况以及社会运转情况等,做到动态调整。总体上要求养老机构能够避免在当地社会面感染高峰的时候出现大量感染。

三是突出防范疫情引入和扩散风险。《指南》对养老机构怎么防范社会面感染源进入养老机构,以及养老机构出现感染之后怎么应急处置也提出了详细要求。

四是强化了就医用药的优先保障。要求养老机构落实分类分级健康服务要求,做好医药物资供给,要求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建立转诊、急救绿色通道,确保养老机构老年人出现危重疾病时能够及时救治和转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