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疫情及冬季严寒可能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民政部门春节期间有何具体保障举措?
发布日期: 2023-01-16 16:33   来源:厅救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受疫情影响,同时叠加了一些地方发生的低温雨雪天气,一些群众的基本生活可能会遇到一定的困难。针对这种情况,近期,省民政厅专门就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下发通知,对做好两节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春节期间,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巡访关爱。聚焦低收入人口中的老年人、重病重残人员、生活不能自理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加大巡访关爱力度,全面了解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对特困人员日常照料和健康服务,确保“平时有人照看,生病有人照护”。

二是全面落实好救助保障政策。全面落实低保等各项社会救助与保障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特困救助供养金、困境儿童保障金、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救助保障资金和节日补助金,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春节期间提前发放救助金,或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

三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强化急难社会救助,对因疫、因灾、因祸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情况紧急的实施“先行救助”,提高社会救助的可及性和时效性。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及流动人口救助力度,由急难发生地实施临时救助。加强对患有重症、危重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四是提高服务时效。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强化对低收入人口的监测预警,做到迅速响应、及时救助。加强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值守,及时受理和回应困难群众求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下一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底线思维,结合走访慰问和日常摸排,对困难群众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落实到位,切实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确保困难群众度过温暖祥和的节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