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民政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发布日期: 2023-01-20 15:01   来源:淮安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帮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淮安民政部门多措并举,对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加强关爱,保障困难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寒冬送温暖”“九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充分认识元旦春节期间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节日期间各项社会救助政策。

二是加强巡访关爱。组织镇(街道)、社区(村居)对低保对象、分散供养人员开展摸排,及时掌握保障对象基本生活及御寒保暖情况,根据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发放临时救助金或集中采购发放棉衣、棉被、毛毯、取暖电器设备等物资,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1月以来已发放取暖物资2912份,价值约176万元。

三是加强兜底保障。全面落实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保障范围,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为全市8.7余万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以不低于200元/人的标准发放元旦春节“两节”补助,合计1752万元。

四是加强急难救助。充分发挥好临时救助的应急性、过渡性作用,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优化临时救助审核确认流程,根据群众的困难紧急情形,可取消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公示等环节,实现先行救助。取消急难临时救助的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对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进一步提高救助的可及性。1月上半月,全市市累计实施临时救助119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01万元。

五是加强督促落实。持续加大对分散供养人员关注力度,指导村(社区)干部、网格员、第三方服务人员在元旦春节期间每周至少开展一轮探访。同时督促落实好帮扶照料责任,确保分散供养对象平日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对存在治疗药品短缺的分散供养对象,积极协调当地卫生院,帮助保障对象及时解决用药需求。畅通全市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加强热线规范值守,及时登记处理群众反映的救助诉求,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