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以“3610”行动促进低收入人口迈向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 2023-02-02 15:01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无锡市切实把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摆在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重要位置,着眼“前端”扩围监测低收入人口情况, 立足“中端”健全完善动态监测机制,围绕“后端”实施分层分类精准救助,具体以“3610行动”为抓手,紧紧盯住3类群体,认真落实6个机制,精准实施10项工程,确保到2025年,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更加健全完善,部门联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更加成熟定型,低收入人口多元化、个性化救助服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一是监测扩围最大化。按照政策口径不能上下一般粗的思路,将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扩大至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等政策认定的低收入群体,医疗救助对象等专项救助帮扶的困难群体,高龄、重病、失能失智、空巢独居的困难人员等其他重点关注群体,共3类群体22种对象,预计覆盖全市困难群众30万人。

二是动态监测体系化。建立健全主动发现机制、监测预警机制、分类施策机制、统管联办机制、动态更新机制、巡访关爱机制等6个工作机制,形成覆盖全市、统筹城乡、数字赋能、分层分类、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定期更新的动态监测工作格局。

三是帮扶措施精准化。根据低收入人口的困难程度和致困原因,全面推进兜底保障工程、医疗救助工程、圆梦助学工程、温暖安居工程、就业促进工程、法护平安工程、扶老助残工程、急难纾困工程、社会共助工程、服务优享工程等10项工程,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有力、更可持续的兜底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