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电】“链式养老”长啥样? 南通市近300家养老机构全部向社区养老开放
发布日期: 2023-02-08 14:27   来源:江苏广电    浏览次数:    字号:【


 “链式养老”您听说过吗?南通市在全国范围内首创这一养老服务模式,将养老机构里专业服务,延伸到家庭和社区。目前,南通市近300家养老机构全部向社区养老开放。

家住崇川学田街道学田社区居民金志明,享受政府购买长期照顾保险中的居家上门服务。来自社区长者驿家的服务人员,一周两次为老人开展洁面、剃须、修剪手指甲、床上擦浴、助餐等服务。女儿金华英说:“我年纪大了照顾父亲也不大方便,现在护理人员一对一,一周上门服务两次,老人的日常生活都是不需要我们操心。而且费用都是政府买单,我们轻松了。”

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就是将专业护理养老服务送到老人家里。2018年开始,南通推出“链式养老”,鼓励支持城乡养老机构发挥其专业人员、专业技术以及专业设施的优势,承接运营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在社区建设长者驿家,让专业养老机构和老年人“零距离”。

去年底,任港街道长者驿家投入运营,将专业养老服务延伸至社区。该长者驿家共设置养老护理床位44张,提供养老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养老顾问及社区融合活动等综合功能,服务对象覆盖任港街道辖区内2500多位老人。任港街道阳光养老1895长者驿家主任姜锐说:“我们依托总部的各方面的资源,包括医疗、康复、护理,把这些护理延伸到社区,带入到老人的家中。”

目前,南通市已建成长者驿家35家,为700多个社区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养老服务,受益家庭超过20多万户。“推广‘机构+社区+居家’链式养老服务模式”,被写入今年的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南通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俞灏说:“我们以入选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结合多年的经验,探索发展了链式养老服务模式,鼓励支持养老机构发挥其专业人员、专业技术以及专业设施的优势,承接运营社区的养老服务设施,延伸开展居家养老服务。”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叶翔宇告诉记者,链式养老服务本质上是对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养老服务体系的延伸和拓展,对于推动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具有借鉴推广意义:“南通在全国首创的链式养老服务模式,打破了居家社区机构的界限,通过推动养老机构服务能力提质扩面,有效链接起医疗,照护等服务资源,成为承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有力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