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推进五社联动 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发布日期: 2023-03-17 09:12   来源:江阴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是指导推进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能力现代化。加强协商民主,强化基层自治建设。改造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改善基层为民服务设施条件。试点打造澄江街道花园社区“澄事”客厅,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推动民主自治向小区、居民小组、楼道等更小的单元延伸。实施第五届“善治家园”社区治理创新实践、社区公益营造项目,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成立100万元资金规模的江阴市社区公益基金,在全市挑选20个村社区试点,根据村社区募集公益金情况配以1到10万元不等的社区公益基金,带动全市村社区公益事业发展,推进社区治理能力建设。

 二是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引领力,推动社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健全完善社会组织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与业务主管单位互相借力,在年检、评估、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中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综合监管水平。深化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好社会组织年检、抽查和等级评估工作。

三是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社会工作站(室)、慈善工作站(室)建设,实现村社区社工室和慈善室全覆盖。支持社工站承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推动民政业务对社会工作服务需求的有效整合。提高持证社工比例。加强与高校、慈善组织、社工机构深入合作,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