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民政实施“四大工程”提升养老服务质效
发布日期: 2023-03-20 09:17   来源:泰州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泰州市民政局将通过实施“四大工程”,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一是推进基本服务提档工程。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细化服务项目、服务标准、供给方式并进行动态调整。构建县、乡、村三级衔接顺畅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每个市(区)至少建成3所标准化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全市改造提升10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完成25个标准化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和45个社区助餐点改造提升。

二是推进普惠服务提优工程。稳步扩大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覆盖面,提升服务精准性和实用性,全市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比例达17%。落实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25户。

三是推进多元服务提升工程。建立养老服务发展扶持政策清单,每个市(区)培育2家品牌化、连锁化养老服务组织,激发市场化养老服务动能。优化“泰有福”平台,形成“点单—派单—送单—评单”全链条服务模式。加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400人次,全市在岗养老护理员技能认定通过率达到50%以上。

四是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护理型床位建设,全市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8%;设置家庭养老照护床位120张,将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家庭;鼓励养老机构与基层卫生机构探索“两院一体”发展模式,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的定点范围。通过以上措施,推动“原居享老”在泰州落地生根,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