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民政局聚焦群众需求 打造家门口的“记忆守护站”
发布日期: 2023-03-21 10:33   来源:南京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有效解决“一人失智,全家失衡”问题,南京市民政局出台《南京市社区老年人认知症服务中心建设行动方案》,并将打造10个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中心列为2022年度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实施以来,为全市1万多人次老年人提供认知障碍评估和干预专业服务,有效维持和改善了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助力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 打造家门口的‘记忆守护站’”项目获评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创新成果。

一是对象“广覆盖”,就便“建设施”。在全市开展老年人认知功能评估,全面调查摸清各区认知障碍老年人人数及服务需求,优先选择养老服务基础相对好的6个主城区建设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中心。

二是建设“规范化”,补贴“标准化”。明确建设要求,必须在具备四级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设总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独立功能区,同时要求具备包括综合评估区、认知刺激区、认知康复区、认知训练区、家庭互动区等9大功能区域。明确补贴标准,给予社区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服务中心一次性建设补贴40 万元,建成后可以常态化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基础补贴和绩效补贴。

三是运营“专业化”,管理“机制化”。围绕统一评估、统一协议、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服务内容,组建认知症照护专业团队,积极打造融“筛查+照护+培训”为一体、以资源整合为特征的老年人认知障碍照护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