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802/2023-00021 分        类 政策文件 社会组织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3-03-27
标        题 关于常态化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
文        号 苏社管〔2023〕5号 主  题  词 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减负纾困
内容概述 关于常态化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
时        效
索  引  号 014000802/2023-00021
分        类 政策文件 社会组织 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省民政厅
发文日期 2023-03-27
标        题 关于常态化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
文        号 苏社管〔2023〕5号
主  题  词 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减负纾困
内容概述 关于常态化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
时        效
关于常态化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 03- 28 16: 14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设区市民政局,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

近年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行业协会商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坚决制止乱收费的部署要求,在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等重点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根据民政部统一部署要求,现就常态化推进我省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涉企收费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强化从严监管、综合施策、源头治理,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降低收费规模,常态化治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服务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二、持续落实重点任务 

(一)持续纠正违法违规收费。严格落实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五个严禁”的规定要求(“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对行业协会商会当年所有收费项目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年度收费自查整改和助企纾困工作台账,结合年检年报等工作通过“江苏省社会组织网上办事系统”如实填报,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改违法违规收费问题。

(二)持续帮助企业减负纾困。深入贯彻“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强化行业协会商会宗旨使命,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精准反映行业诉求,帮助会员企业争取税费减退、社保费缓缴、水电气费缓缴补贴、贷款延期、房屋租金减免、稳岗支持、金融支持等针对性帮扶政策措施。推动本行业、本领域内的金融机构、自然垄断企业和平台型企业等具有优势地位的会员单位主动向其他市场主体合理让利,营造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良好行业生态。提升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企业能力,打造优势品牌服务项目,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持续规范合法合理收费。认真履行民政部门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监管责任,聚焦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重点内容,加强会费规范化管理指导和督查。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管理,引导其合法合理收费。依法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制度机制,约束收费行为,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或自身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收费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持续加大监管查处力度。着力强化民政部门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日常检查、行政约谈、抽查审计和督促指导,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加强收费社会监督。会同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抽查检查,扩大比例,明确重点,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实施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分类处置,属于其他部门监管职责范围的及时移交并加强跟踪督促,属于民政监管职责范围的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年检降档、评估降级等措施,加大惩处力度,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的高压态势。

(五)持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巩固拓展脱钩改革成果,从源头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严把登记入口关,加强业务范围相同相似行业协会商会登记审核,优化结构布局,减轻市场主体多头缴费负担。强化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综合监管,探索从登记源头明确行业管理部门指导监管职责,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提高监管精准性和实效性。完善联合执法和资金监管机制,探索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监管,加强违规收费风险提示和监管预警。加强政策宣贯和教育培训,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提升自律意识,知法懂法守法。持续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促进其规范有序发展。

三、积极采取有效举措

(一)强化部署推动。各地民政部门要把治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分管负责同志具体主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加强与发展改革、市场监管及行业管理部门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齐抓共管,标本兼治。

(二)强化任务落实。各地民政部门、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减税降费”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治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对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精心组织实施,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着力推进“五个持续”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地民政部门要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结合行业协会商会登记成立、换届、变更、培训等时间节点,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行业协会商会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服务行业发展效果明显的先进典型,及时曝光顶风违法违规收费的负面案例,不断营造有利于规范收费管理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设区市民政部门要及时汇总本地区治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情况,每半年报送常态化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并于当年11月15日前形成书面总结报告报送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地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先进典型、曝光的反面典型,以及相关部署、进展成效、问题困难、意见建议等情况,可结合实际形成工作信息随时报送。


附件:常态化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



江苏省民政厅  

2023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