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养治康教”、困境兜底、干预保护——江苏护航儿童健康成长见闻
发布日期: 2023-06-01 10:59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办技能疗愈小工场、实行困境儿童个案管理分级、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记者在江苏多地走访发现,该省正合力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协同关爱服务体系,用心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记者从江苏省民政厅获悉,江苏是儿童大省,18岁以下未成年人达1506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8%,其中困境儿童51.97万人、留守儿童4.23万人。近年来,江苏不断完善协调机制、健全服务体系、提升保护能力,推动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多地也探索出独具特色的服务保障模式。

“优康乐教”护佑残障儿童

无锡市儿童福利院是当地主城区唯一一家收养弃婴孤儿的儿童福利机构,同时挂牌无锡市阳光特殊学校,为在院和社会特需家庭提供康复和特殊教育。记者走进该院时,院内的义工和志愿者正在热烈研讨“六一”儿童节将开展的帐篷节活动方案。

“我们院同时取名‘儿童友好家园’,向社会推广儿童友好理念,为孤残儿童全力营造无障碍环境。”无锡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陈国梅说。在特教学校、医康中心、养护中心、类家庭区等区域,宽敞明亮的环境、各类先进的设施设备,处处体现着“儿童为本”的设计细节。

在技能疗愈小工场开展“高中课程”,通过装钢丝球进行身心娱乐和技能疗愈,未来有机会进入爱心企业就业;学习绘画手工、体验披萨烘焙、在天台花园栽种蔬菜;每周白天开展运动疗法,进行感觉综合训练……记者在该福利院看到,近200个孩子不仅日常起居被贴心照顾,还能通过一系列微项目收获健康快乐,甚至开拓未来的可能性。

据了解,江苏全省正着力打造一批集养、治、康、教和社会工作于一体的儿童福利机构,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质量。除无锡外,南京、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等与当地特教学校合作设立特教办学点,保障机构内适合就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全部接受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

为困境儿童筑牢兜底保障

“我看见一道光,把黎明点亮。幸福就是有你,陪在我身旁……”记者走进张家港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中心时,张家港东渡实验学校五年级的学生代表们正在表演合唱节目,这是他们与未保中心的小朋友们共庆今年儿童节的活动之一。

该未保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近年来持续探索开展困境儿童个案管理分级服务,开发“E-益童家园”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系统,组建专家评估团队,从自身状况、家庭经济、监护能力、成长环境、资源情况等5个维度、10个模块、172项指标,对困境儿童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制定五个等级的服务菜单,累计开案2140例、提供专业服务超1万人次。

除发放保障金外,江苏为保障困境儿童还落实了不少特色举措。比如,该省将“困境儿童精准保障率”纳入省政府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针对困境儿童生存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完善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救助等保障政策。再比如,江苏将“困境儿童”纳入新修订的医保条例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建立完善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临时救助衔接且叠加的康复救助制度。

及时干预呵护健康成长

张家港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介绍,如今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备受重视,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做好干预保护,其中不可忽视对家长的教育。为此,张家港在全市中小学设立上百个幸福家长驿站,让家长们在接送孩子等待的时候也能学习亲子教育知识。

苏州市吴中区则打造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培育“家庭教育指导师志愿团”,目前已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辅导、专题讲座等活动100余场。当地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实现全覆盖,心理咨询室均配有1名专职或2名以上兼职心理教师。

为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法律知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模拟法庭在苏州吴中区光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记者现场看到,多位小朋友扮演起原告、被告等角色,开庭判案有模有样。

“通过这个模拟法庭的排练,我们学到了一些保护自己的法律常识,我们也会跟家长和同学们分享我们学到的知识,希望大家都能多多了解如何利用法律保护自己和身边人。”参与此次模拟法庭的光福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吴峻宸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