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六项机制”助力社会救助规范化
发布日期: 2018-10-10 16:13   来源:镇江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镇江市不断健全社会救助工作机制,着力完善救急难、可持续的社会救助制度,以“六项机制”助推社会救助工作的规范化。

一是标准审批机制。联合出台《镇江市社会救助档案管理办法》,将全市社会救助申请受理、入户调查、经济状况核对、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动态管理、近亲属备案等关键环节的行政文书规范制式,依据规范文书,堵住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上的漏洞。

二是阳光监管机制。建立城乡低保长期公示和近亲属备案制度,在其居住地进行长期公示在保家庭名单,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建立“互联网+监督”机制,将社会救助工作涉农资金定期录入市扶贫阳光监管平台,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一门受理”机制。在全市各镇(街道)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窗口,打破部门壁垒,形成功能性全、协同性好、实用性强、融合度高的基层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平台。同时,加强专业化、职业化全科救助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救助水平。

四是“主动发现”机制。出台《关于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的指导意见》,通过建立“救急难信息库”、村(居)急难家庭备案制度等,真正做到对遭遇急难对象的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救助网络结构。

五是信息管理机制。在全国率先研发“镇江社会救助云”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全市社会救助对象核(查)、(监)管、办(理)一体化。

六是失信惩戒机制。出台《镇江市社会救助对象失信惩戒暂行办法》,通过划分诚信水平等级、建立失信黑名单和分级实施惩戒等措施,构建社会救助对象失信惩戒机制,营造了不想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良好救助制度环境和诚信申报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