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民政局多举措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
发布日期: 2018-10-16 16:54   来源:无锡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无锡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是全国、全省最高的地区之一,目前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127.9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96%(全国为17.3%)。近年来,无锡市始终把养老服务作为重大民生战略工程,紧抓“双试”(全国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契机,全面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优化养老服务供给。

一是增总量。全面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市养老机构达139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1120家,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41张。建成街道(乡镇)级日间照料中心28个,区域性助餐中心24个,助餐点538个,为全市3.8万户特定老年人家庭提供居家养老援助服务。

二是提质量。在全国设区市层面率先出台《无锡市养老机构条例》,出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30余个政策文件,为养老机构发展提供刚性支撑。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运作,目前全市养老机构总床位4万张,其中社会化机构床位2.7万张,占比达68%,10家养老机构跨省、市连锁运营。在全省率先建立养老机构保险机制,全市139家养老机构、1120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全面投保综合责任险,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自愿投保意外伤害险。安康关爱保险覆盖率达51.7%,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三是优结构。创新出台推进养老护理型床位建设的系列扶持政策,大力度推动医养结合发展。目前,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建设补贴、日常运营补贴、医保定点床位补贴、养老护理员岗位补贴、入职奖励等五项标准均居全省第一,医养结合型机构医保定点审批时限全省最短,全市护理型床位占比达45%,居全省领先水平。率先建成市、区、街、居四级联网、资源共享的智慧养老平台,建成智慧养老服务机构60家,在全国领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