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阳光脱贫计划”:企业慈善项目的样板
发布日期: 2018-10-17 08:58   来源:中国社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苏宁阳光脱贫计划”是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2011年开始发起的系列社会扶贫项目,通过基础设施援建、赈灾物资援助、技能培训、就业岗位设置、志愿者行动等措施,打造电商扶贫、教育扶贫、创业就业扶贫项目,改善边远贫困地区的生活环境,最终帮助偏远贫困地区部分人群脱离贫困。该项目覆盖广西、贵州、重庆、安徽、江西、云南、四川等十余个省(市),取得良好的慈善效益,还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慈善信托)。

“授人以渔”精准开展教育扶贫

针对边远山区的儿童教育,苏宁多年来持续地投入资金,通过“溪桥行动”“筑巢行动”为云贵川陕地区的边远贫困户修建桥梁与校舍,为当地的孩童上学提供支持与帮助。

“苏宁溪桥工程”累计建成170座“苏宁桥”,分布在广西、贵州、重庆、安徽、江西、云南、四川7省(市)17县的92个乡镇、134个村,项目受益人口约27.3万。这些桥梁的建成极大方便了当地百姓日常生产、生活出行,确保孩子们能够安全地上学,促进当地社会经济以及各项事业的发展,进而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具有积极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苏宁筑巢行动”项目为贫困地区的73所小学,建设学生宿舍楼——“苏宁校舍”,累计让3万名贫困地区学生受益,解决当地学子住宿难、上学难的问题。

为提升贫困乡村中小学素质教育能力,苏宁也连续在云贵川桂地区推出了“校园足球梦”“苏宁阳光梦想中心”“苏宁号梦想大篷车”等公益慈善项目。

“校园足球梦”是苏宁控股集团联合爱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在云南、贵州、广西、四川共计筛选100所贫困乡村中小学,捐助足球装备等教学训练及比赛设备物资,关注青少年足球运动。近年来,苏宁携手爱德基金会,推出了“校园足球梦”公益项目的升级版“足球1+1”公益项目,在青海、安徽、江苏等地的35所学校进行足球器材投入、校内训练支持、青少年外出参赛、夏令营交流活动等多重帮扶措施,带动部分足球基础设施较差和有足球运动发展意愿的农村学校或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开展校园足球交流活动,帮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同时,自2011年以来,苏宁联合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以素养教育的形式,帮助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截至2016年3月,由苏宁捐助建设的“阳光梦想中心”,在全国范围内为乡村和城郊学校建设了160个集多媒体教学设备和图书阅览功能为一体的“苏宁阳光梦想教室”,并开设“梦想课程”。项目直接受益师生达130余万人。2015年起,苏宁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梦想中心”的基础上,通过移动版的梦想中心,创造性地打造了“梦想大篷车——苏宁号”项目,三年来已行遍大半个中国版图,超过10万名孩子与“苏宁号”亲密接触。

“三化五当”打造农村电商生态圈

作为第一个和国务院扶贫办签订全国农村电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民营企业,苏宁结合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模式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以“农户+企业+基地+电商”的O2O双线“造血式”扶贫路径。苏宁以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为扶贫主体,通过苏宁易购直营店、中华特色馆等渠道反向推动农业的产业化发展;借助苏宁大聚惠、苏宁众筹等互联网特色营销平台助推农产品的品牌化发展;通过成立苏宁农村电商学院推动农村电商人才的专业化发展,形成“三化”。最终通过注册在当地的直营店、电商扶贫实训店,以及扶贫到贫困村和贫困户的乡村加盟服务站等,实现当地销售、当地纳税、当地服务、当地就业和当地造富。

目前,苏宁在全国县镇开设苏宁易购直营店超2200家,网络覆盖2000多个县、2万多个乡镇和50万个行政村,服务会员数超2000万。其中在贫困县开设直营店超277家,线上中华特色馆42家;精准扶贫到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村级加盟服务站685个、1030名乡村联络员,覆盖184个国家级贫困县;物流可送达745个国家级贫困县,覆盖率达89%。近年来,通过苏宁全渠道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超60亿元,惠及200多万农民;开展农村电商培训超10万人次,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1万人,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基于智慧零售,苏宁已经构建起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新体系,并实现了规模化、产业化、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电商精准扶贫“企业样本”。此外,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还联合多位江苏民营企业家代表,共同发起设立“江苏民企精准扶贫基金”,出资捐赠5000万元,精准对接内地贫困地区扶贫产业,精准实施公益慈善项目。

据了解,2011年起,苏宁陆续向保定市、包头市、佳木斯市等地进行洪涝灾害的援助捐赠,2014年8月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赠500万元,2016年在盐城阜宁赈灾,还支援意大利地震灾后重建,为尼泊尔震后捐建学校。与此同时,苏宁还创建了“阳光1+1苏宁社工志愿者行动”,这也是中国第一个企业社工服务品牌。公司员工每年都会以社工志愿者的身份,以捐一天工资、做一天义工的方式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