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她是200多个失能老人的“能闺女”
发布日期: 2018-03-13 08: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江苏代表团里,除了女排国手张常宁,还有一位“90后”,她叫李楠楠。帅气的短发,讲话很爽快,一笑眼睛像月牙一样弯起来,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位普通的邻家女孩。为何她能走入人民大会堂,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她的身上,有着什么样的故事?请随我们的记者一起走近这位200多个失能老人的“能闺女”。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石小磊

她的故事

放弃大医院,走进护理院

李楠楠小时候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长大,感情很深。后来,奶奶不幸患上了癌症,看着奶奶自己给自己打针的痛苦,她暗暗发誓以后要学医给老人治疗。

从南通体臣卫校毕业之后,李楠楠进入南通市某大型医院体检中心从事抽血工作,可每天重复着单一的工作,让李楠楠觉得这与自己学医的初衷渐行渐远。

一天,在回家的路上李楠楠经过了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她感到很好奇,于是走了进去,看到许多的老人在这里被精心照顾着,她仿佛一下子回到小时候。想到需要被人照顾的奶奶,她的眼眶湿润了。一个月后李楠楠毅然从医院辞掉了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走进了常青乐龄护理院。

用爱心温暖老人,把老人当亲人

入住护理院的大多为失能老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有临终关怀的成分。

每天早晨一上班,李楠楠就开始穿梭于老人床前,端茶、喂药、擦背、吸痰……“劳模、护士长、工程师爷爷……”这是她对老人们的昵称,多年的护理经验让她发现,这样的称呼更亲切,让失能老人们更容易接受。

护理院曾经收治了一名深度失能的老人。入院时,老爷爷的背部、臀部、四肢上全是疱疹,大的有硬币那么大,臀部还有压疮,他的子女都不敢看。到了夏天的时候味道特别的大,住在同房间的老人与家属都无法接受,因为这样老人时常都会偷偷流下眼泪。在李楠楠的精心护理下,老人的带状疱疹都恢复好了,而且好长时间没有复发。

一位102岁有认知障碍的老人张奶奶,入院时脾气很暴躁。有一次,李楠楠给她挂水时,被她掰伤了手指,肿了好几个月,但李楠楠丝毫没有怨言,一直想尽办法、换着花样与老人沟通,直至老人安心接受治疗。

护理院里几乎所有的老人,李楠楠都知道他们的名字,知道他们的喜好。在李楠楠眼里,不管什么样的老人,来到常青乐龄都被如同宝贝一样照看。也因此,那些居住在护理院的老人们,以及老人的家属们,每次见到李楠楠都是十分的亲切:“楠楠比我们家的亲孙女还亲。”

她的建议

养老事业需要更多高技能护理人才

“养老护理人员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老人生活的质量,”这次李楠楠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她带来一份关于加快养老护理人员队伍建设,满足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的建议。李楠楠建议,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纳入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加快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护理康复、营养调配、心理咨询等专业人才,制定鼓励大中专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养老护理的政策,吸收一批学历层次高的年青优秀人才加入到养老服务队伍中来。

李楠楠认为,要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养老服务事业,还必须完善以技能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建立以品德、技能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薪酬制度,拓宽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对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护理人员给予特殊公益性岗位补贴,加大对普通一线护工的免费培训、岗位补贴,稳定养老护理人员队伍。“老龄化社会来临,养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的好政策,让老年人生活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