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市“四个大力”开展厚葬薄养整治
发布日期: 2018-03-22 09:02   来源:张家港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张家港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关于推进殡葬改革的部署要求,以推进节地生态安葬和倡导文明节俭办丧为宗旨,全面推进殡葬改革。

一是大力加强殡葬改革制度保障。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围绕“节地生态安葬、绿色低碳祭扫、集中文明办丧”主题,切实强化殡葬改革制度保障。2015年以来,贯彻执行《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张家港市推行绿色殡葬实施办法的通知》的要求,在进行殡葬改革调研的基础上于2016年出台了《关于印发张家港市推行集中文明办丧实施办法的通知》,为推进殡葬设施建设、实施节地生态安葬、培育集中文明办丧新风尚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

二是大力推进殡葬设施建设。一方面持续推进公益性骨灰堂建设,给居民提供免费骨灰存放场所,2015-2017年三年间总计投入2900余万元用于公益性骨灰堂建设改造,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镇级殡仪服务中心建设,2015年和2016年分别兴建了锦丰镇殡仪服务中心和大新镇殡仪服务中心。

三是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自2014年《关于印发张家港市推行绿色殡葬实施办法的通知》出台以来,张家港市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2015-2017年三年间共组织实施不保留骨灰的生态安葬1413例,按照文件要求给予每例2000元的补贴,共补助财政资金282.6万元,对倡导厚养薄葬的文明理念起到了推动作用。

四是大力倡导集中文明办丧。利用清明、大寒等群众祭奠高峰时机大力宣传殡葬改革措施,通过播放专题宣传片、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单页等方式在全社会提倡文明节俭办丧新风尚,2017年度全市各殡仪服务中心集中办丧的群众达到139户,补贴资金27.8万元。

2015年以来,张家港市殡葬改革得到进一步深化,殡葬设施建设持续推进,目前全市共建成镇级公益性骨灰堂17处,镇级殡仪服务中心5处,全市每年新增骨灰的95%都实现了免费存放,同时采取集中文明办丧和节地生态安葬的比例逐年提高,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尚正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