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落实五化监管机制 促进社会救助精准公平
发布日期: 2018-07-12 10:34   来源:太仓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确保社会救助公平公正,太仓市坚持动态管理、精准甄别、优质服务,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断完善和规范社会救助监督管理运行机制。

一是救助服务便捷化。各区镇设立“一门式”社会救助窗口,以“求助有门、门里有人、能解急难”为目的,建立“一门受理、一表登记、协同办理”的基层救助服务模式,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服务。

二是审核审批流程化。坚持对申请低保等救助的对象实施“三公示二走访一评议”监督流程,做好入户走访、民主评议、三榜公示、近亲属备案、定期复核等制度,切实做到动态管理、分类施保。

三是经济状况核对实时化。在建立车子、房子等有形资产核对平台基础上,依托苏州核对平台,覆盖30家商业银行,实现金融资产实时比对。目前共有13个部门参与核对,核对数据达17类88项。全市低保人数每年实现“负增长”,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

四是资金管理规范化。市镇两级救助资金均列入财政预算。低保等生活救助金遵循“民政核定,金融机构代发”的原则,并建立台账,详细记录困难家庭救助金变化情况。

五是督查检查多样化。建立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对各区镇政策落实、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年度评价,对受助对象资格及其家庭信息进行年度审核。全市村居均设置救助公示栏,在公示救助对象信息的同时,公布市、镇两级监督举报电话,强化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