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民政局积极做好社会救助对象年审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9-12 08:47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苏州市姑苏区自开展社会救助对象年审工作以来,该区民政局主要针对救助对象的救助资格、家庭成员的有关信息、基层落实救助政策情况等进行了年度审核。年审按照政策严格把关,通过四个到位,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截至8月,已完成对4865户在册救助对象的年审工作。通过年审,共清退救助对象28户39人,其中低保退出21户32人,低保边缘退出7户7人。

一是宣传培训到位。采取召开会议、办宣传栏、印发资料、入户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救助政策,提高年审工作知晓度;对街道和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年审工作业务培训,使相关人员准确掌握救助政策,熟悉年审环节和程序。

二是服务指导到位。安排各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将年审告知书逐户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告知其如实申报家庭情况并承诺申报情况属实。对填写材料有困难的家庭,社区工作人员耐心指导,协助填写。对行动不便的救助对象,工作人员亲自上门,收集材料。

三是调查摸底到位。年审是对救助工作一年一次的“体检”,既全面覆盖,又重点突出。街道和社区对所有救助对象展开“拉网式”普查,结合省市核对平台核对结果,重点关注家庭成员、收入、财产的变化情况,准确了解救助对象的基本信息,摸清他们的实际生活状态。对符合救助政策的对象实现“应保尽保”,对不符合的对象争取做到“应退尽退”。

四是程序规范到位。强化街道责任主体,重点抓好“政策宣传、年审申报、入户调查、张榜公示”等关键环节,做到启动年审有公告、评议研究有记录、评审核查有材料、审批公示有存根、待遇调整有告知,确保资料完整、手续齐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