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政厅召开苏中苏北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19-01-02 17:05   来源:社事处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9日上午,苏中苏北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推进会在淮安市召开。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淮安市副市长肖进方致辞。8个设区市的分管局长和社事处处长、34个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局长参加了会议,淮安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11个县(市、区)列席了会议,新闻媒体等共计107人参加了会议。

沙维伟指出,今年以来,在民政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下,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两个意见要求,认真落实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地以儿童优先和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坚持依法保护,强化家庭监护的主体责任和政府保护的主导责任,引导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关爱服务,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安全、健康、受教育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沙维伟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大力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一是要加强关爱保护和保障制度建设。各级民政部门要巩固“无人监护”、“无力监护”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全覆盖成果,将专项行动常态化。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关爱保护机制,在村级层面构建“1+1+1”(一个农村留守儿童落实一个村组干部、一个远亲近邻或一个志愿者);二是要加强关爱保护阵地建设。贯彻落实省厅下发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建设标准》,从管理规范、设施完善、队伍保障、服务内容、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强内涵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为有需求的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科普知识、游戏娱乐、课后辅导、心理疏导、亲情沟通、法治教育等服务活动;三是要加强工作队伍建设。要按照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的通知》要求,在每个乡镇(街道)至少确定1名儿童督导员,每个村(居)至少确定1名儿童主任,积极履行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政策宣传、发现报告、分类评估、建立档案、动态管理、转介处置等职责;四是要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要继续巩固孤弃儿童大排查成果,对不符合孤儿保障条件的所谓“事实孤儿”,要切实按政策纳入保障范围;对于超龄的、被收养的、死亡的要及时予以核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是勇于牵头,善于牵头。各级民政部门要紧紧依托联席会议这个领导协调机制,明确职责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勇于牵头抓总,推动形成各负其责,各尽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要狠抓基层,夯实基础。要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细化分解乡镇党委政府和民政办、学校、公安派出所以及村居委会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困境儿童保障中的职责任务;三要瞄准短板,破解难题,要引导学校加强心理辅导和亲情沟通技巧培训,督促家长常态联系,要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助力农村留守儿童亲情关爱和精神慰藉,使其时时感受到家庭亲情的温暖;四是要借助外力,专业提升,引导各地加大政府让渡资源力度,整合各方资源,引入社会组织助力未保工作,以专业的理念、思路、方法和技能有效解决儿童成长面临的困难和难题。

会议代表观摩了淮阴区徐溜镇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渔沟镇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和马头镇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等三个示范点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